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来来往往 精选

已有 6910 次阅读 2014-4-18 12: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来来往往 

曾泳春  


杨庆煌,《会有那么一天》。

今天我们没有财富
至少可以相互拥有
今天我们没有遥远得承诺
可是你我都已知道

       我每年都会参加本学院学生出国的选拔面试,他们在国内上完三年本科课程,做完毕业设计,第四年开始去美国读研。今年我上的实验班有2个女生去了康奈尔,其实他们的选择还有费城大学、北卡州立和戴维斯分校。这两个女生都是班里学霸级的人物,相信到了哪里都会熠熠闪光。但其中一个女生的志向比较特别,所以我忍不住想提一下。这位上海女生上学期就找我商量,她说准备在大四出国,是去北卡州立呢还是康奈尔。虽然我对北卡州立有着科学网人尽皆知的特殊感情(所谓的情必煽北卡),但还是忍不住对她说,显然康奈尔的名气不是北卡州立可以比的。女生说她知道,但她并不在乎是否名校,她的志向是毕业后留在美国,开一个幼儿园。她的志向是在美国开幼儿园——这是我听过的最风花雪月的梦想。我不禁对自己曾经有过的梦想感到惭愧起来,但还是建议她去康奈尔,因为即使是开幼儿园,园长是康奈尔的毕业生,相信比分也会重一些。给出这个建议后,我自己有些羞愧,在这个有着明确理想的21岁的女孩子面前,我觉得自己俗了。

    老实说,我每年参加这样的选拔面试,看着这些年轻的学生一个个去了如意的大学,心里是羡慕嫉妒恨甚至是嫉火中烧的,因为我自己在年轻时,放弃了那个曾经的梦想。有一次选拔面试结束后,我忍不住对院长说:能不能给我个机会,让我坐在被面试的位置上,我也想去美国读书。院长说:肯尼亚人民把去莫伊大学教书的位置一直给你留着呢。我太郁闷了,为什么学生们都奔赴发达国家美好前程,而我只能去非洲那地儿。

    但是对肯尼亚学生来说,似乎奔赴中国读书却是他们的美好前程。几年前我去肯尼亚的莫伊大学时,发现那里的学生就是以此为梦想的,一如我们的学生以奔赴美国读书为梦想。那时,一个莫伊大学纺织系的学生,站在东非大裂谷旁的高地上,对我们诉说着他想到中国读书的梦想,他年轻的脸庞在非洲阳光下洋溢着憧憬,深深感动了我。一晃几年过去了,我不知他是否实现了梦想。这几年,我在自己的校园里,给一批批非洲来的留学生上课,也招了几名硕士留学生,却一直没有看到他。我给非洲、亚洲的来华留学生上课已经4年了,现在满校园走着的英俊的黑脸孔,见到我时大部分都会恭敬地叫一声professor,令我顿时有桃李满天下的感觉。虽然在我看来他们长得都很像,都是英俊黝黑,简直很难把他们区分开来。他们惯常的笑脸表明,这些小伙子和姑娘们,他们在中国快乐得要死。

    我的班级里还有一部分学生是来自法国的交换生,他们对我说,他们对中国特别是上海,也是充满了憧憬的。而我们的交换生,在同一时刻带着憧憬奔赴巴黎。

    两星期前,有个学生从北卡州立写信给我,说他在北卡州立的硕士生涯今年结束,准备回国读博,希望我给他机会。前天有个留学生拿着一份别人的简历来找我,说有个肯尼亚的学生9月份要来中国读硕士,希望我能接受他。我看了一下简历,没有照片。我希望是那个在莫伊大学遇到的学生。

    在来来往往中,总有一天,我会遇见擦肩而过的你。

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会飞到天外的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86157.html

上一篇:泡茶
下一篇:美食家12——极清香
收藏 IP: 114.94.1.*| 热度|

59 魏武 李东风 张婷婷 陈小润 李天成 李学宽 马建敏 张欣 徐晓 杨正瓴 柳林涛 韦玉程 张鹏举 钟炳 李宁 罗帆 蒋永华 刘庆宽 虞左俊 陆雅莉 曹聪 孙学军 王春艳 陆俊茜 邢志忠 刘艳红 廖晓琳 陈楷翰 蔡庆华 余国志 水迎波 贾伟 陈智文 郑小康 刘光银 何士刚 王善勇 马英 逄焕东 王世喜 丁邦平 彭真明 王小平 姚强 littlekim wangqinling biofans dreamworld jimiyg yunmu benxiaohai119 freefishh aliala mbnl jiareng clp286 welle zzjtcm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