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小芳 精选

已有 11513 次阅读 2013-11-20 18: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提前阅读:《给自己的情书

          《为爱痴狂

小芳

曾泳春

 

李春波,《小芳》。

    中国原创流行音乐,大约从1992年开始从广东异军突起,走向成熟。而此前,只有几个大陆歌手在哼着翻唱的港台歌曲,中间夹杂着一点的原创歌曲,比如陈汝佳。

    1993年我第一次到珠海,大街小巷都响着林依伦的《爱情鸟》:我爱的人已经飞走了,爱我的人他还没有来到。我在上海时,听到的都是当时还处于绝对优势的港台流行音乐和欧美流行音乐,到了广东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中国原创音乐,觉得相当惊艳,虽然那些歌曲依然还有着挥之不去的土气。那时我还有半年才能硕士毕业,而男朋友本科毕业先到了珠海。于是我囫囵吞枣地提前做完了硕士课题,就偷偷跑到珠海。我的导师在我读研究生半年后就离开大学去经商,所以我整个的硕士阶段,是处于自导自演的放羊状态的。我习惯了这种自导自演的人生,因而在后来的博士阶段、青椒阶段,似乎都是自导自演过来的。读博阶段是自己出题自己解题,青椒阶段是自己出题自己申请解题的经费自己解题,逐渐才有了学生陪我解题。

    人生就是独舞,当我们穿上舞鞋,在一个人的舞台,会遇到不同的人。他们会带你走一段,或陪你走一段,但曲终人散时,站住舞台中间的,依然是自己。

    90年代初的珠海,天蓝海碧,空气清新,人稀少得让人心慌,环境有点像美国大农村。男朋友的工厂在888商业街,这条成天也没有几个人走的街上盖了一幢幢的小别墅,一副要迎接珠海腾飞发展的景象,但珠海最终也没有腾飞起来。厂里的宿舍没有电视,我就天天听收音机里的音乐台,我学会的第一句粤语,就是“广东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台,FM99.3兆赫,93.9兆赫”。中国原创音乐,就是在那时如火如荼地从电台里响起来的。除了林依伦,当时比较突出的歌手还有高林生、黄格选等。半年后,我硕士毕业分配到了珠海。

    而事实上,1992年李春波的《小芳》,才是最具代表的中国原创音乐的先锋。这首今天听来依然如此感人的歌曲,表达了人们对淳朴爱情的感激和向往。“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不忘怀;谢谢你给我的温柔,伴我度过那个年代”。我的那个年代,从1994年到2000年,也是我的后青春时代,是一段非常迷惘的人生。而陪我走过那段人生的,是几个和我一样迷惘的年轻人。

    板房算是染厂里稍微有点技术含量的部门,因而我刚去板房时,那里已经有了两个“知识分子”,武汉大学环保专业的孙爱东和广东工业大学染整专业的吕劲,加上我,我们三个大学生混在几乎都是初中毕业生的打工仔堆里。我们在板房里干的活叫做打板,就是根据客户送来的样品打出小样,给车间染色配方。我在板房里受到的第一句忠告,是孙爱东对我说的:阿曾,千万别找活干。他比我早来一年,看得出我刚刚结束18年学生生涯,迫不及待想在工作中大显身手的渴望,给了我这句忠告,而我很快就理解了。因为在板房里,活是干不完的,你如果不推,还往自己身上揽,那只会累死自己。我们每天的工作很杂很累,但毫无创意:开料、称纱、煮纱、对色、打板,每天要打十几个板,从早晨进板房到下班,眼睛一眨时间就过去了,几乎累成了机器人。

    板房里有8个人,6个上白班,2个上晚班,轮流。而白天6个人的板房里,却只有5把椅子,也就是说,总有一个人是要站着的。这个真的很绝,当你站起来开完料称完纱,想要再坐下来歇一下等着煮纱时,就没有你可以坐下来的椅子了。按理说绅士应该让女士,但在那样的工作环境中站一整天,谁也吃不消。因此也没有了绅士和女士,大家都是打工的,除了希望能少干点活,还希望能有把椅子坐下来。

    我在板房里差不多干了2年多,和孙爱东、吕劲们天天赤膊相见。所谓赤膊相见,当然只是他们赤膊。珠海的天气,过了春节就热得半死,而板房在车间的一角,小小的房间里天天都热气腾腾,满地是水,温湿度很高。车间里的工人几乎一年有10个月是赤膊的,我很快就习以为常了,有时看他们穿上衣服下班,还觉得很不习惯。板房里我们三个大学生虽然很想绅士女士,但在煎熬了一段时间之后,也与一般的打工仔没有区别了——本来干的活也和打工仔没区别。孙爱东和吕劲在板房里开始赤膊,露出他们比工人们苍白的肌肉。而我也在最开始的脸红之后,逐渐为自己的脸红而脸红——你以为你是金枝玉叶?你有什么资格脸红?

    “知识分子”虽然和打工仔一样裸露了肌肤,但思想的层次还是和他们不一样的。在那些日子里,我们总是一边干活,一边听电台里播的音乐。音乐是疗伤的,陪我们度过了一个个枯燥而苦闷的日子。而每当李春波的《小芳》响起,我们总是跟着唱起来,吕劲唱:谢谢你帮我称纱;孙爱东唱:谢谢你帮我开料。是的,那是一段苦闷的日子,当知识发挥不了作用,我们和那些没读过书的人做着同样的工作时,那样的苦闷是无法言说的:虽然我们读了很多书,似乎也没有理由该比别人活得更好,因为我们并没有比别人更有用。这不是我们的位置,但我们找不到位置。

     几年后,吕劲跳槽到了另一家染厂,依然做着打板染色的工作;孙爱东一直在厂里,做了很多工种,几年后辞职去了大亚湾,做了他原来读的环保专业的工作;而我,离开板房后做了几年总经理秘书,又回到厂里做了几年生产经理,6年后离开珠海。

    离开珠海13年了。前几天在《全能星战》中听到胡彦斌唱这首《小芳》,我忽然想起了板房,想起了赤膊打板的吕劲和孙爱东,他们一边开料称纱一边唱着歌,而我坐在他们空出来的那把椅子里,满含泪水地听着这首歌。

    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不忘怀;谢谢你给我的温柔,伴我度过那个年代。

    谨以此文,献给我人生中的那个年代。那些在苦闷的日子里相伴走过的伙伴们,你们如今在哪里?

 

因为要远行,送上远行的照片,感动自己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43352.html

上一篇:大烟山(Smoky Mountains)的秋天
下一篇:年终科普:它们都是好时光
收藏 IP: 114.94.3.*| 热度|

93 王春艳 齐国臣 李学宽 吴飞鹏 魏东平 李伟钢 李永丹 陈楷翰 曹聪 陆俊茜 徐晓 罗帆 褚昭明 武夷山 赵美娣 王修慧 邢志忠 邹少浩 刘立 朱志敏 漆海霞 肖振亚 戴德昌 张启峰 虞左俊 贾伟 王晓明 王军强 杨顺楷 肖海 钟炳 吕喆 李志俊 许改霞 郑玉峰 张鹏举 唐光 任泽 刘艳红 魏国 唐常杰 张洁 唐胜球 郑晨 杨正瓴 赵凤光 应行仁 李土荣 马春旺 徐耀 聂广 林涛 徐长庆 王善勇 李建雄 鲍永利 黄晓磊 刘蓉晖 韦玉程 柳林涛 张焱 史燕青 水迎波 孙启高 鲍海飞 韩健 龚直文 王世喜 冯利霞 蒋永华 曾玉亮 郑融 张全成 EroControl happylittlejoe ncepuztf yunmu wrnm 心静如水 a565407102 FloatingRose anran123 nonliear clp286 biofans zzjtcm fishman936 bridgeneer jianxingjianyua mbnl zaimingyu hkcpvli redastr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