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赫尔克里波洛的完结季

已有 9516 次阅读 2013-7-27 23: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赫尔克里波洛的完结季

曾泳春

 

    《绝望主妇》拍到第八季,终于打出了完结季的招牌。我从2007年一直追看到2013年,随着这几个主妇的老去而老去,在她们的感情跌宕中喷洒了无数的泪水。在完结季的完结集,4个主妇相继搬离了梦幻般的紫藤巷,Susan是孤身一人,Bree是经历了无数残局之后找到了最适合她的爱情,GabyLynette则在经历了分分合合后幸运地保全了她们最初的婚姻。而那些发生在紫藤巷的友情、爱情、亲情,还有秘密和仇恨,都伫立在紫藤巷旁,目送这几个主妇的离去。Susan离开她挚爱的house时,最后一次站在厨房的窗前,从这里可以看见紫藤巷的大部分景观,爱情的来来往往,似乎都是从这窗前的一瞥发生的。Susan对房子的新主人说:我曾经无数次站在这里,看着我的人生流淌。她说的是20年生活在紫藤巷的光阴,而我追看《绝望主妇》6年的光阴,呼呼地掠过耳旁。我的心里有着深深的惆怅,看一部剧可以看6年,人生多么短暂。

没找到梦幻般的紫藤巷全景图片,这是我在北卡拍的一个很像紫藤巷的场景,相当梦幻

    而一个人演一部剧,演了23年,这又是怎样的人生呢?《大侦探波洛》播了十三季,终于也走到了它的完结季。大卫斯切特,这个史上最受观众认可的赫尔克里波洛的扮演者,在他67岁时,终于完成了塑造大侦探波洛的使命。从44岁开始演波洛,历经23年,大卫斯切特已经把自己的人生,与波洛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这个矮个子、有着鸡蛋形脑袋和一撇自认为是天下最美胡子的侦探,其实也深深地驻进了我的心底。我喜欢波洛,虽然我从不理性,但却被他理性的魅力征服。他超级自信,只要坐在那张他喜爱的方形靠背椅上,运用脑子里灰色的小细胞进行拼图,所有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没有波洛破不了的案子。 他非常小资,衣服光鲜考究,漆皮鞋闪闪发亮,喜欢美食。他嘲笑英国没有美食,只有food。最能体现波洛小资的情形,是当他看到早餐桌上的两只煮鸡蛋时,一脸矫情地说:我不能吃这样的鸡蛋,瞧,它们甚至不一样大!他善良而洞悉爱情,几乎在每个案子破解之后,都会有一对年轻人在波洛的鼓励下成就爱情。虽然波洛自己的爱情,从头至尾是一个谜。

    我追看《大侦探波洛》的历史,比看《绝望主妇》还长,似乎可以追溯到2005年,而那时其实距离这部剧最初的拍摄,已经过去了16年。这部剧从1989年开始,拍了十三季共65集,我全都看过不止一遍。在每次心情烦躁时,我都会去翻看这部剧,看波洛睿智、镇定、享受的侦探人生,我的心会渐渐舒缓下来。我们的人生,难道不是这样在破解一个个难关中渡过的吗? 大卫斯切特无比成功地扮演了赫尔克里波洛,甚至他的声音,我也坚信那就是波洛的声音,我无法把大卫斯切特与赫尔克里波洛分割开来,一个演员扮演一个角色,长达23年,他们还分得开吗?

    大卫斯切特逐渐老了,赫尔克里波洛也逐渐老了,他不再那么容易享受到他喜欢的甜食,也无法再用从前他显得笨拙却十分灵巧的身体去追踪罪犯,但他的灰色脑细胞依然敏锐。在完结季的完结集《Curtain: Poirot's Last Case》中,波洛遇到了他这一生最难对付的凶手——只用意念去引诱别人杀人的幕后凶手。年老的波洛,用他的智慧和不能再动弹的身躯,赢得了终场结局的胜利。而当凶手束手就擒时,人们发现波洛已安详地躺在床上,不再醒来,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即使他已经永远离开。

    看完赫尔克里波洛的完结季,我发现窗外落叶纷纷,再辉煌成功的人生,也必将如这落叶般飘落,这是无人可以抵抗的人生的萧瑟。而我总希望,当你感觉萧瑟时,发现身边一直有我。

    在赫尔克里波洛的完结季,波洛老了,扮演波洛的大卫斯切特老了,看波洛的我,也老了。

    也许,这也是我的完结季。

我爱赫尔克里波洛,大卫斯切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11824.html

上一篇:让我们荡起双桨(第9季结束篇)
下一篇:聚散两依依
收藏 IP: 58.37.163.*| 热度|

39 曹聪 赵美娣 庄世宇 马德义 刘旭霞 武夷山 徐晓 吕喆 单睿智 孙平 李学宽 廖晓琳 陆俊茜 王海辉 张志东 何士刚 白大伟 李志俊 苏德辰 陈安 蔡庆华 赵凤光 李土荣 何学锋 于向前 杨正瓴 水迎波 张全成 宁利中 zzjtcm clp286 fishman936 anran123 wenmei lingling101 txtnana htli biofans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