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让我们荡起双桨(第9季结束篇)

已有 6864 次阅读 2013-7-14 20: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提前阅读:《你爱我》。

让我们荡起双桨

曾泳春

 

    这是一个明媚的夏日,台风在别的地方登陆,侧漏的风将上海的天空吹得空明澄碧,云朵走得很快,一朵一朵地在蓝天里飘过。窗前那棵女贞子树有着修长柔软的枝条,在风中婀娜地摇摆,阳光把树叶照得闪闪发亮,细碎的叶子在风中亲密地摩挲,沙沙作响。

    在这个明媚的夏日,想着写完给自己的那篇命题作文“让我们荡起双桨”,然后将博客小店打烊。却只写了这么一小段:快乐是年龄越大越不容易获得的东西。儿童时纯真的快乐,少年时懵懂的快乐,青春时绚烂的快乐,却无法走到中年时繁华的快乐。我曾以为快乐是累积的,当我们老去,快乐就会开到荼蘼。后来我知道,并不是我没有快乐,而是我已经越来越记不住它了。或者说,我不再如同记得住年少时在湖上荡起双桨的笑脸那样记住一些瞬间,而那些瞬间,其实就是快乐。

    因为写不下去,于是穿上我的亚麻长裤和夹脚拖鞋,去了IKEA。很久没去IKEA了,IKEALACOSTE一样,常年卖着自己的经典款,这么多年都不改变。看完IKEA的家居,我却被它卖的瑞典食品吸引住了,于是买了两个奶酪蛋糕,一瓶白葡萄酒,准备晚饭时享受一下。买那瓶白葡萄酒时,发现瓶身上写满了我不懂的文字,大概是瑞典文。懒得仔细研究,揣上就走了。

    晚饭时,我把酒和Cheese蛋糕拿出来,是那种一拧就开不需要开瓶器的酒瓶盖,显然是我喝惯了的那种甜酒。我美滋滋地倒了大半杯,纯净透明的酒色,带着非常淡的黄,一如我喝惯了的那种甜酒。我吃一口蛋糕,惬意地喝下了一大口酒。一股火烧火燎的味儿直冲入胃中,又猛地撞回喉咙,在喉咙和胃之间,瞬间形成了一条火线。我一下就僵住了,怎么会是这样的味道?赶忙拿起酒瓶研究,悲剧了,瓶身上明明写着:Alc 38% vol,再细看,在密密麻麻的瑞典文旁边,还贴着一张小小透明的写着中文的标签纸,注明这是添加了柠檬及接骨木香料的伏特加酒。我就这样毫无防范地喝了一大口烈酒。

    既然已经倒出来大半杯,我决定把这半杯伏特加喝下去,剩下的那瓶酒,只能是当成摆设了。于是我一边一小口一小口地喝着伏特加,一边写下这些文字,每喝一口都要艰难地伸一次脖子,似乎这样可以增加喉咙到胃之间的距离,减小酒精流过时的线密度。

    而我还是决定写完这篇毫不切题的“让我们荡起双桨”。

    你打电话来告别的时候,我正在做梦。我梦见年少时的我们在公园的湖上划船。湖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漂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我的心飘到了云端......这时,手机响了,我一下子从云端飘落了下来。你在电话里说:我要走了,跟你告别一下。我说:好。我知道今天是你离开的日子,也说过我们要告别,可是我并没有去预测如何告别。而我只是说了:好。我不知你会不会有点失望,或者这正是你想要的告别?而我其实是想多说几句的,可是竟然没有说出来,似乎我的心,还在梦中的小船上荡着。

    你一直说,你来看我,是为了离开我。你更喜欢远远地注视我,无人知晓。而现在我已经知晓了,所以你必须离开。但无论是远远地注视我,还是来看我,还是离开,你心里都是快乐的,我让你感到快乐!你说得很真诚,而我却半梦半醒。我只是配合你的到来,你的离开,你的告别。然后说,我也是快乐的,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而其实我的心底,只深藏着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快乐,在每个杨柳轻飘的日子,我都会在心里唱这首歌,让那些细细密密的纯真浮上心头,我微微闭上眼睛,感受湖上清风,感受清风拂面。而忽然,我听到了蝉声鹊起,我回到了我们的夏日里。

    我说:我爱你。我巧笑嫣然地站在夏日里。

 

张学友,《一路上有你》。

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
就算是为了分离与我相遇

 

注:第一张照片来自马英的博客,我觊觎很久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08101.html

上一篇:我看到的非洲
下一篇:赫尔克里波洛的完结季
收藏 IP: 58.34.193.*| 热度|

40 蔣勁松 李学宽 陆俊茜 庄世宇 廖晓琳 孙平 徐晓 曹聪 刘艳红 陈安 朱晓刚 刘敏 高建国 赵美娣 王锟 钟炳 鲍海飞 张鹏举 陈龙珠 唐常杰 刘立 王桂颖 王德华 李志俊 陆雅莉 韦玉程 罗帆 贾伟 逄焕东 李威龙 王宝亮 赵凤光 zzjtcm anran123 clp286 xqhuang lingling101 nonliear biofans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