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迷雾·斯蒂芬金的电影作品 精选

已有 14630 次阅读 2013-7-6 23: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斯蒂芬

迷雾·斯蒂芬金的电影作品

曾泳春

 

     

     《迷雾》(The Mist)是我看过的斯蒂芬金电影作品中,我认为最精彩的一部。它的精彩表现在好看,虽然没有像《肖申克的救赎》那样深刻的思想,但不失为一部精彩的科幻悬疑片。某日的某个美国小镇上,突然飘来一阵迷雾,迷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迷雾里的东西——那些由于科学实验而形成的怪物。人们在迷雾里奔跑,却难逃怪物的魔爪,它们在迷雾里悠然地进攻着人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它们本身就是由人类创造出来的。人类以科学的名义创造了一些异形,却在有意无意之间,终被这些异形吞噬。

     这部电影我看过两遍,很简单的情节,却有着震慑人心灵的场景。人类对迷雾的恐惧,其实是源于对无知的恐惧,就如人类对死亡的恐惧,是源于对死亡的无知。死亡是最大的无知,因此我们极度恐惧。

 

     《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kshank Redemption)应该是斯蒂芬金最经典的电影作品之一。我是在多年前的一个午夜,无意间看到这部电影,是我并不喜欢的美国监狱的题材,但由于是不想睡觉的午夜,于是就硬着头皮看下去,却越来越被它吸引。这部电影的震撼在于男主人公救赎自己的顽强精神,那种永不放弃地通过自己的勇敢艰辛和聪明才智最终打开自由之门的精神,我相信鼓舞了很多人,在我们最绝望的时候,都不曾放弃对自己的救赎。

     这部电影最震撼的场景,是男主人公逃出监狱的那个雨夜,他在每一声雷声的掩护下狠狠地敲击水管。暴雨、闪电、雷声,肖申克坚毅的眼神,多年以后还留在我的脑海里。

 

     《闪灵》(The Shining)已被誉为史上最恐怖的电影,虽然有些人看了并不会觉得它有多恐怖。这部电影也是我多年前看的,我觉得《闪灵》是恐怖的,而且恐怖得无法言说。也许是因为一个温文尔雅的作家,一日日地逐渐变得目露凶光,表情诡异,这种变化是渐变的,在不知不觉间,这种渐变让我们想不起曾经儒雅的那个男人,在这个鬼气森森的封闭酒店里,我们对这种渐变无以逃脱,坐以待毙。这完全是一种心灵的恐惧,而不是视觉的恐惧,因而这样的恐惧,无法言说。

 

     《捕梦网》(Dream Capture)也是一部科幻电影,很遗憾的说,这是一部我没有看懂的电影。与《迷雾》的简单情节相比,《捕梦网》晦涩难懂,那种人和虫之间的转换,善良和邪恶之间的转换,完全把我搞迷糊了。但它依然是一部精彩的科幻电影。

 

     《1408的幻影凶间》(1408)也是我认为相当精彩的一部斯蒂芬金的作品,这是一个人和一个房间的斗争。一个人被困在一个房间里,这个房间创造出各种各样的幻象,从理论上来说,它杀不了人,而它就是一个杀人的房间。作品想表达的,是人的心魔,理论上来说,心魔是可以克服的,杀不了人,就如同我们认为,抑郁症杀不了人,可是当人们无论如何摆脱不了心魔,就如同永远无法从1408房间逃出去一样,最终绝望而死。

     这部电影从头至尾令人喘不过气,1408带着嘲弄的笑,戏耍着困在房间里的那个人。房间的锁是开着的,可是他依然逃不出去,因为无法说出他的困境和恐惧;窗户是开着的,窗下是车水马龙的城市,可是他无法让车水马龙的城市中的人听到他的求救;隔壁房间的窗户也是开着的,可是当他试图从1408的窗户翻出去走到似乎并不远的隔壁房间的窗户时,却陡然发现,这是一堵长得没有尽头的墙,他永远走不到另一个可以逃出去的窗户。这个场景是恐怖的,当人试图走过绝境时,却发现绝境一直在伸长,如同那堵伸长的墙,你绝望地发现,你是走不出绝境的。

     困在房间里的人,在与房间斗争了很久,在疲惫不堪中,突然按动了某个开关,被墙上那幅画的水流冲到了影片开头的旧金山的海滩。当他醒过来时,他发现他逃出来了,逃出了1408。这一段是电影里唯一的亮色,旧金山美丽的海边,逃出1408的男主人公过了一段自由惬意的日子。突然,某个熟悉的场景再度出现,整个电影画面崩塌了,他又回到了1408,并听到了这个房间的狂笑。他终于明白,这也是1408对他的一次耍弄,它让他明白,他是无法逃出1408的。这是一种透彻心扉的绝望和恐惧,最后,他终于知道该怎么做了。他烧了1408,还有1408中的自己,他和这个房间同归于尽,而1408的幻影凶间,再也不会杀人了。

     可是,我们的心魔呢?没有了1408,人们还有别的心魔,还在心魔的魔爪里挣扎,无法逃脱。

 

我拍的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05941.html

上一篇:严肃帖——与三班的王德华交流
下一篇:山丘·一无所有
收藏 IP: 58.37.163.*| 热度|

33 张洁 顾生越 庄世宇 王芳 张士宏 刘艳红 武夷山 袁贤讯 杨月琴 钱磊 魏东平 钟炳 李东风 张志东 张健 廖晓琳 陆俊茜 陈国文 王浩 唐常杰 王善勇 曾杰 赵凤光 罗帆 禹荣明 fishman936 htli wenmei clp286 anran123 dreamworld zzjtc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