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一切美好的颓废和痛苦的真理她都想拥有 精选

已有 9026 次阅读 2013-5-8 21: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痛苦

一切美好的颓废和痛苦的真理她都想拥有

曾泳春  

 

        在这个本该灿烂明媚的5月天里,竟然不期而遇了一场凄风苦雨;而在这场凄风苦雨里,我感冒了。昨天和学生说话时,就是打不完的喷嚏,学生忧伤地说:老师,你该喝一碗姜汤了。而今天起床,喉咙已是火烧火燎,姜汤是喝不下去了,我倒了一杯冰啤酒,静静地坐在窗边,一口一口喝下去,抚慰喉咙的灼烧。

    身体很热,我打开半扇窗,5月的风吹了进来,竟然有些像台风,院子里的树被吹得东倒西歪,细密的香樟叶落了一地。我忽然就想起了一个电影,那是三年前在去罗马的飞机上看到的台湾电影,《泪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欧阳千君坐在门廊的欧式沙发上,喝着茶,看着落叶满地的荒凉庭院。她对自己是迷茫的:为什么会生长在一个什么都不缺的家庭,却又感到一无所有。她想要分享,却又十分占有。她拥有革命的思想,却又摆脱不了布尔乔亚。她欣赏阴丹士林的那种简朴,却又情不自禁地喜欢丝绸的柔软。一切美好的颓废和痛苦的真理,她都想拥有。

    这是一部唯美的电影,画面极尽绚烂,湛蓝的天,枯黄的蒿草,碧青的山峦。落寞的布尔乔亚贵妇欧阳千君,美艳无比的脸庞在黯夜里闪亮,她很迷茫,因为迷茫而更加美艳,这几乎是我在所有电影中见过最美艳的女人了。

    而我同样迷茫的是布尔乔亚的革命理想。我喜欢读这样的作品,看这样的电影,因为那种阴丹士林和柔软丝绸的矛盾冲击。很年轻很年轻的时候,看电影《三家巷》,就感受到这样的矛盾,以及遗憾。《三家巷》吸引我的,首先是浓浓的广州风情,布尔乔亚陈家那幢有着大大露台的小楼,在南国浓密的树荫下,典雅精致。陈文婷在露台上等待周炳从楼下的巷子经过。她爱他,甚至接受他满腔的革命热情。他终于也爱了她,因为以为她接受了他的革命思想。但经历了一些革命带来的危险之后,布尔乔亚终究还是回归她建立舒适小家庭的现实,她放弃了他们的爱情,放弃了阴丹士林。

    当年看完这部电影,我以很年轻很没有阅历的心惆怅着,我想象着即使对于我,这也是个极其两难的选择。虽然我不算布尔乔亚——在上世纪7080年代,似乎是没有布尔乔亚的,但我一直认为,我大抵是不会去革命的。所以我很庆幸生在一个不需要革命的年代里,不需要做阴丹士林与丝绸之间的抉择。而国家的责任,似乎也不会落到我的肩头。我又想到了黄依依,一个小布尔乔亚的数学家。在《暗算》里,虽然黄依依到701是有国家使命的,那就是破译光密。但她其实是因为一眼就爱上了安在天而跟随他去工作的。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不能体会为国家工作的责任感,对她来说,她是被爱情带到了这里。这就是小布尔乔亚的女人,革命、国家责任对她们来说,是迷茫的,她们的内心,眷恋着丝绸,还有爱情。

     在《泪王子》里,欧阳千君最终是为革命献出了生命。一个布尔乔亚,虽然她的生活奢华无比,也是可以为革命献出生命的。千君最后赴死的画面,极具震撼,凄美无比。在黯夜里,那匹滑腻如水鲜红似血的红绫,掠过她的指尖,飞上院子里那棵大树的粗壮的树枝。长发飘飘的千君,衣袂飘飘的千君,微笑地走向红绫。也许,她依然迷茫,但是,这是她的宿命。

     冰啤酒的抚慰,也消解不了我喉咙的灼痛。我看着窗外的世界,这是个安然的世界,没有革命,但依然有迷茫,那是理想与心中所爱的世界的冲突,依然是阴丹士林与华美丝绸的抉择。

     一切美好的颓废和痛苦的真理,我都想拥有。

 

《泪王子》音乐,林子祥,《孤独的手风琴》。

 

故事的开始,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87942.html

上一篇:江湖
下一篇:古墓丽影(隐性科普)
收藏 IP: 180.154.204.*| 热度|

44 武夷山 韩世清 张鹏举 徐晓 王芳 陆俊茜 苏德辰 强涛 韦玉程 姚强 曹聪 庄世宇 陈钢 刘艳红 肖海 钟炳 陈智文 王桂颖 张伟 褚昭明 徐迎晓 李志俊 孙学军 耿小昭 张婷婷 邢志忠 欧阳瑶 罗春元 李学宽 李震 陆雅莉 徐大彬 高建国 蒋永华 吴飞鹏 聂广 biofans fishman936 clp286 zzjtcm redastro yunmu yunbozhao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