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流浪的情怀

已有 5868 次阅读 2013-4-8 16: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流浪的情怀

曾泳春

     

       本来还不该是我写博文的时候,但今天看到世宇兄流浪去了,更确切地说,是有人跟我说:庄世宇也流浪去了。我到他的博客一看,果然,他只写了个记录,说是流浪去了,非外力强迫,乃是自我调整。我有点惶惑,不知是不是因为我跟世宇兄说的几句话。前天他来跟我打招呼,问我还好吗?我说还好,就是想静静心,网上不适合静心,太乱。然后他跟我回了句“注意禽流感”,别的什么也没说。今天他就流浪去了。

       科学网上的流浪,应该是缘于我的那篇博文《想要跟你去流浪》。流浪是一种深藏于人们心中的美丽情怀,我无意间说出了很多人心中的那句话,于是流浪成了科学网上的一个关键词,我很欣慰。当一个博友去流浪时,我们知道这是他的自我放逐,希望他沿途遇着很多风景,有很多感触和释怀,这是一种境界的修炼,无论我们是否再相聚,我知道我们在这个江湖,曾经遇见过。

       我们在俗世的江湖中,常常身不由己。我以为我今年可以选择不写任何申请书,而是安安静静地与学生一起看文献、做课题、写文章。但没想到的是,从年初到现在,我还一直在写各种申请书。有好几次,在我被通知去PK某个项目时,我都想说:我放弃,让下一个候选人去吧!这句话就在嘴边了,可我终究没有说出来,不是我还希望能得到什么,而是我不忍心辜负人们对我的期待。我一直感受到,周围的人对我充满善意的期待,他们把很多机会给了我,逼迫着心中一直怀有流浪情怀的我,虽然一直想放逐自己,却至今依然行走在这个俗世的江湖。

       而我就这样一直在流浪与不流浪的纠结中挣扎。我想我是还不到流浪的时候,博友郭保华曾经在我的博文下留言:要去争取,要去俗气,这样才不会神散,神散了,一切都不存在了。事实上,我在珠海时,就有个来自朋友们的“与世无争”的评价,我总是看简奥斯丁,总是活在19世纪,似乎生来就是不适应这个时代的。而我依然在这个让我有些惊心动魄的时代里行走着,但总有要神散的感觉,我就是想笑红尘,就是想逍遥尘世。

       事实上,神散的感觉不好。清高是自己的清高,其实内心是很虚弱的,我还是敬佩那些勇敢地在尘世间争取、俗气的人,他们有一股精神,让我的清高轰然倒塌。我看清了,流浪其实只是逃避的借口。当我放弃经过一些努力就可以得到的东西时,我放逐的是我的勇气、勤奋,还有精神。

       所以,我们都还不到流浪的时候,流浪是我们为这个世界奉献了我们可以奉献的创造之后,才轮到我们享受的东西。而我期待你牵着我的手,告诉我哪里是江湖的方向。而在某年某月某一天,你终于告诉我,你要带我去流浪。

 

朴树,《生如夏花》。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春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78244.html

上一篇:人生轨迹——我的方程我的解
下一篇:弹指一挥间
收藏 IP: 61.170.143.*| 热度|

53 苏德辰 蔣勁松 吕喆 柳林涛 孙学军 陆雅莉 戎可 武夷山 曹广福 李学宽 徐晓 陈安 韦玉程 戴德昌 王桂颖 王善勇 刘艳红 陆俊茜 廖晓琳 李天成 杨晓虹 鲍永利 张鹏举 徐大彬 杨春 韩世清 陈国文 鲍得海 鲍海飞 何士刚 徐迎晓 滕岩 李志俊 王鹏 余昕 肖海 李汝资 罗春元 曹聪 武丽慧 刘源 庄世宇 陈智文 fumingxu clp286 htli biofans hugege redastro anran123 zzjtcm wiseflower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