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人生轨迹——我的方程我的解 精选

已有 10327 次阅读 2013-3-25 09: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主按:此为我在科学网的第一篇博文之修改版。

   

人生轨迹——我的方程我的解

曾泳春

   

一直觉得,牛顿第二定律包含着人生哲理。人生难以预测,更难以设计,但可以有自己人生的方程。

ma=F,多么简洁美丽的公式。

m是你的特征参数,它代表了你的本质;F是源项,这是每个人一生中所承受的各种力,代表了世界与你互动的方式和强度;而a,包含了速度和位置,它就是你的人生轨迹。所以,牛顿第二定律说明:你的人生轨迹,是由作用于你的源项,和你的本质所决定的。

    让我用一些模拟来作一个科学的说明。

静电纺丝是一种可以轻而易举地生产出纳米纤维的方法,利用电场力对聚合物射流进行拉伸,最终形成纳米纤维。在此我不讨论这项技术,我只展示聚合物射流的运动轨迹。可以看到,聚合物射流初始经历了一段直线运动,然后,由于一个微小的扰动(perturbation),它的轨迹开始变成一种螺旋形不稳定形式,称为鞭动(whipping)。

   

    熔喷是另一种制备纳米纤维的方法,本文无意介绍这两种技术,我只告诉你,这两种技术的不同,在于静电纺丝利用的是电场,而熔喷利用的是气流场。我们感兴趣的依然是纤维的运动轨迹,特别是不稳定鞭动的轨迹。于是,我们对静电纺丝和熔喷纤维的不稳定运动轨迹作了数值模拟。可以看出,在两种不同物理场的作用下,静电纺丝的纤维运动轨迹呈现出扰动不断扩大的不稳定运动,而熔喷纤维的运动轨迹,则是扰动扩大后受到抑制的结果。

   

   静电纺丝不稳定运动轨迹      熔喷纤维不稳定运动轨迹

     

    铺垫很长,因为人生也很长。在北卡沉静的日子里,我一个人欣赏落叶,那叶子脱离树枝的开始一段时间,重力起到决定作用,叶子有一段垂直下落的过程;一阵微风吹过,这是一阵轻得让人感受不到的微风,或者只是空气的波动,便会给这落叶加上一个微小的横向扰动,于是,当我抬头,便看见这片袅娜的叶子,优美地螺旋下落,落向那片它未知的土地。这种螺旋形的运动轨迹,与静电纺丝中的纤维鞭动轨迹如出一辙。当运用牛顿第二定律的纤维运动方程加上一个初始扰动方程,纤维的运动轨迹呈现在我的面前,它果然就是那种螺旋形的轨迹。

   那么,为什么在运动方程上加上一个相当于声音振幅和频率的微小扰动,静电纺丝纤维就会偏离它原来的轨迹,开始舞蹈了呢?仔细研究F,我们发现,施加在静电纺丝纤维上的源项形成了一个不稳定的体系,它会将初始扰动不断扩大,最终形成弯曲不稳定的鞭动,这应该是对应于数学中的分岔。再对比熔喷纤维的不稳定运动,发现在给熔喷纤维加上初始扰动之后,纤维的不稳定运动开始扩大,但很快得到了抑制,最终趋向稳定运动。这是因为,熔喷纤维所受的F形成了较稳定的系统,因此它最终会抑制扰动;而且,很重要的,熔喷聚合物熔体的粘性远大于静电纺丝聚合物溶液的粘性,这是熔喷的不稳定运动得到抑制的另一个原因。

   综上所述,源项F和本质m,决定了聚合物纤维的运动轨迹,同样决定了我们人生的轨迹。在简单的社会,人生之路本是一条直线。社会的复杂化,人所承受的力纷繁复杂,使人生处于一种难以预测的不稳定状态,因而,一个小小的扰动,比如,一些物质或精神的诱惑,书写了人生的扰动方程,改变了你人生的轨迹。但是,别忘了,我们还有校正我们人生轨迹的重要参数,m,这是你的本质参数。有些人的本质,足以抵御扰动,就如我上面所说的熔喷纤维一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不稳定运动之后,回到正常的轨迹。而有些人却无法抵御扰动,就如静电纺丝纤维,将微小扰动不断扩大,那是超出了我们预料的不稳定运动。从此,我们的人生,will be out of control

   抑或,人生就是因为复杂、不可控而充满了诱惑,不同路径的人生之路,使世界变得复杂、神秘而美丽。而你,将有着怎样舞蹈的人生轨迹?

     

羽泉,《狂流》。

 

香樟,香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73677.html

上一篇:江南
下一篇:流浪的情怀
收藏 IP: 61.170.143.*| 热度|

62 向峥嵘 李学宽 王善勇 张鹏举 李志军 乔中东 田云川 李土荣 罗帆 武夷山 刘艳红 彭思龙 贾伟 应行仁 孙东科 苏德辰 陈国文 曹广福 张婷婷 赵凤光 吉宗祥 李侠 赵斌 唐常杰 陆俊茜 葛素红 张南希 李建雄 徐传胜 鲍海飞 韦玉程 邢志忠 王桂颖 杨月琴 朱志敏 单睿智 程起群 贺乐 戴德昌 袁圳伟 郑玉峰 刘瑞亭 韦永梅 肖海 徐长庆 覃开蓉 曾庆平 徐晓 陈冬生 陈筝 杨正瓴 蒋永华 clp286 anran123 jpx720 zzjtcm wgq3867 htli liuzhan001st yunmu littleki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