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江南 精选

已有 9639 次阅读 2013-3-19 09: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江南

江南
曾泳春
 
昨夜下了半夜的雨,我也听了半夜的江南春雨。
躺在床上听江南的雨,有一种温润的安心。似乎整个世界,都不会有别的噪音,只剩了这淅淅沥沥的雨声,穿过前生后世。那一把油纸伞,从断桥到雨巷,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前生曾是一条痴情的蛇......
关于江南的春雨,贾伟曾写过美文《听雨》,作为纯正的江南人,他对江南春雨意境的描摹,难以有人逾越。而我虽是飘到江南的,却也一直喜爱这种细细密密的潮湿。
虽然在上海生活了20年,因为一直呆在繁华都市里,我对江南,并没有太深的了解。我心中的江南,是春天开着油菜花的田野、夏天垂柳依依的小河、秋天桂花飘香的院落、冬天白雪覆盖下依然浓绿的香樟。还有那些幽深的巷陌里,一两丛竹子从谁家的院子里探出头,给这巷子更添幽静。俊俏的姑娘摇摆着身后的辫子,有着明艳的笑脸;而温婉的女人才是江南的主角,她们将头发盘了起来,露出洁净饱满的前额,如月一般皎洁的脸庞,那双眼睛稍一灵动,就是江南的温柔。
而这些,其实都是我的想象,我几乎难以看到江南的田野。大学时,有天早晨一个女生起得绝早,要从学校跑步去动物园,说是要看一看路边的田野。我那时觉得她疯了,现在才明白,长期在钢筋丛林里看不到田野,心是会发慌的。读研究生时,一个男生追到了我们学校第一届时装模特班的一个女生,他们在临毕业前,在曾经的那片田野中间的一个小到极点的农屋里,安了一个小家。我们被邀请去分享他们位于江南田野中的幸福。那晚从他们的小屋里出来,抬头看到满天的繁星,月光下的田野柔媚地包围着我们,就非常非常敬佩起这对同学来,这是浪漫的极致了。
江南多才子,最风流倜傥的当属唐伯虎。诗书字画,加俊朗外表,唐伯虎应该是那个时代的万人迷。而这个万人迷硬是被一个上等丫环的三笑迷住了,历尽辛苦,沿着江南来来回回地追求,终于成就一段千古佳话,那是伯虎戏秋香,或是秋香戏伯虎。除了唐伯虎外,还有有聊无趣的才子文征明,无聊有趣的老才子祝枝山,和秀气不逊于女人的才子周文宾。我曾在《爱情动力学——弹性还是粘性》里,写过周文宾一个“黄而秀清”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周文宾才子在与某个小姐结婚前,偷偷男扮女妆,混入小姐闺房,与小姐谈诗诵文,好不风雅。小姐哪里见过如此倜傥又有学问的“姐姐”,很快就推心置腹了。文宾谈着谈着,话题开始转变了,谈诗诵词虽好,但雅太久了,就如吃素吃多了,不免发寡,按李逵的话说:嘴里淡出鸟来!文宾就开始说点爱情。他告诉小姐,看男女两个是否发生了爱情,就看他们的眼睛。如果两个男女已经“一夜无话”,那么第二天他们的眼睛对视时,就似乎被一种粘粘的东西粘住了,也就是说,他们看彼此的眼神,很不容易分开,分开是需要点外力的,就如他们的视线之间有一种看不见的粘性材料。小姐听到这里,想到了自己已经与才子周文宾订了亲,迟早也要“一夜无话”,脸微微泛红了,而此时,她觉得自己的眼睛,似乎也粘了。
这些都只是才子们的轶事,而真正让我沉醉的,是想象才子们以文会友的场景。而孤山,正是这样一个令人心醉的才子聚会的佳境。几百年前的那个春日午后,西湖上波光粼粼,湖堤桃红柳绿,湖畔山间,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荫,一派春光无限。才子们衣袂飘飘,在孤山上品茶饮酒、赏花画竹、聊诗写词,直至朦胧淡月,夜色屋檐。那是怎样诗情画意的江南!
而今天的江南,是否还是我心中的江南?
 
林俊杰,《江南》。
 风到这里就是粘
粘住过客的思念
雨到了这里缠成线
缠着我们留恋人世间
 
桃红柳绿俏江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71672.html

上一篇:累了就在风中休息
下一篇:人生轨迹——我的方程我的解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67 苏德辰 张鹏举 曹聪 张洁 杨正瓴 焦飞 卫军英 武夷山 王善勇 陈钢 马克茂 廖晓琳 何学锋 赵斌 魏武 李学宽 张志东 张婷婷 陆俊茜 张士宏 肖海 韦玉程 甄平 邢志忠 陆雅莉 何士刚 徐大彬 袁圳伟 贾伟 庄世宇 覃开蓉 刘慧颖 汤治国 李土荣 杨月琴 王桂颖 虞左俊 王忠阁 蒋永华 郑玉峰 杨预展 曹建军 翟自洋 吉宗威 聂广 张磊升 邹丽嫦 刘苏峡 王春艳 姬扬 张丽娜 张越 郑永军 nonliear guershao2008 anran123 clp286 xqhuang ddsers crossludo redastro xuewu tianshi1990 littlekim wiseflower biofans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