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鸟儿飞过雾霭的天空,留不下痕迹 精选

已有 10541 次阅读 2013-1-15 13: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自我批评, 老人家

      先为我上篇周末娱乐帖中的名言“美貌与智慧难以共存”引发的一地口水,向各位俊男美女道歉。这句话很不严谨,不符合一名科研人员追求严谨的精神。以后一定改正,即使娱乐,也要无时无刻不想到自己是一名科研人员,要严谨,一定要严谨。在这里我同时也批评一下邢志忠老人家从前写的一篇博文《北大多才子,燕园少佳人》,其思想境界跟我是一样一样的啊,我同时做一下批评与自我批评。
      言归正传,有人愿意关心容貌问题,我的博文思想是说,我们女科学家,都到了这个境界,就不要去和容貌较劲了,我现在关心的是环境问题。因此,旧文重贴,是为了说明,去年的问题,今年还在上演,年年在上演......
 
鸟儿飞过雾霭的天空,留不下痕迹
曾泳春

2011-12-6 08:48

 

    吕喆同学看过来,上一次我写《蓝天白云,对我们只是个传说》时,你马上写了篇文章回击,认为蓝天白云在我们心中,只要我们会YY,就天天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吕喆同学,你以为中国的污染,只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吗?除了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国哪个城市不是灰蒙蒙的天,偶有蓝天白云,也让人提心吊胆,因为灰蒙蒙是常态,而蓝天白云这样自然的东西,却成了偶然。就算纬度较高的地区,有蓝天白云,但你就相信那样的蓝天白云?那样的蓝天白云里,有着怎样的污染,你看得见吗?

    中国的城市空气污染,我很不专业的推理,最重要的是家用汽车爆发式增长。中国人似乎是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总是跟风。大家买房,我就倾家荡产地买房;大家买车,我就打肿脸充胖子地买车,也不管用得着用不着;大家移民,我也赶紧移,为什么要移,是因为大家都在移。所以,现在中国哪个城市不是车满为患?连厦门这样的城市,我每次回去,都会被它的城市拥堵吓到。为什么没人问一问,我们真的需要开车吗?从前的厦门,大家慢悠悠地走着大街小巷,那是多么惬意啊,而今,厦门有什么特点,杭州有什么特点,苏州有什么特点,乌鲁木齐有什么特点?都是车,满城市的车,直到大家都走不动为止。而可怕的是,城市如此,乡村也不甘落后地迎头赶上了。

    中国城市的另一个污染原因,是建筑工地施工。中国就是一个大工地,热火朝天地建设着。一批楼刚建好,另一批楼又该拆了,拆了建建了拆,一片片劣质的楼盘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拔地而起,吞噬着良田土地。松江原是上海的粮仓,而在我每天去松江的路上,一片片的田地都被高楼取代了,那曾经妩媚极了的清清的小河、碧绿的稻田、干净的晒谷场、一幢幢小巧的躲在树丛中的农房,都没有了,都变成了商品房,而且是像楼倒倒那样的劣质商品房。这个污染的直接后果,比汽车尾气的污染更严重,因为我们没有地了。我们的这一代农民因为土地被征用而获得补偿,过着似乎幸福的生活,但下一代农民怎么办?没有地了怎么办,我们就只能吃虫子都不吃的粮食,食之无味的粮食和蔬菜,难道你们吃不出来吗?

    而城市空气污染,只是污染中的一部分。更加触目惊心的污染,是工业对河流、土地的污染。我在关于染色污染的博文里已经说到,纺织、皮革、制鞋,都是污染极其严重的产业。所以苏州已经不是天堂了,苏州周边的乡镇城市,是纺织的重要基地,大家看到陈安帖过的苏州千灯古镇的照片了吗?那灰蒙蒙的天、乌溜溜的水,你们怎么就没有感觉呢?是我太敏感,还是你们太迟钝?广东的东莞一带,是制鞋业的重要基地,世界最大的制鞋厂,就在那里。n年前我在东莞、顺德、中山一带游历时,这一带典型的场景就是明晃晃的水泥路,路两旁是一幢幢水泥房子,还有工业厂房。他们是种房子不种树的。在亚热带夏日太阳的照射下,整个城市乡村弥漫着让人绝望的惨白的气息,无处可逃的水泥丛林。还有电子工业,当你们在享受电子产品时,有没有想过电子工业造成的污染。电镀等重金属污染,排放到河流里,河流流过之处,土地也吸满了金属。而城市大规模没有尽头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水泥和能源,于是水泥厂、电厂等工业欣欣向荣,永不凋零。

    吕喆同学,你以为你在哈尔滨,能看到蓝天白云,就稳了吗?工厂是迁徙的、空气是流通的、水域是连通的、生态恶化是蔓延的,吕喆同学,如果我们都不抱怨、不呼吁,我们都在劫难逃。

    星期天去了上海的客厅新天地,那天的天空,是一片怪异的紫蓝色,阳光想照却照不下来。而新天地里,一群洋葱呼吸着污浊的空气,在怪异的蓝天下喝着咖啡。而我在怀念过去那种透亮的空气,明媚的冬日阳光透过稀疏的梧桐树叶,地上有清晰的树影,那些有风的日子,风吹白云的日子,美丽的日子。

    窗外,鸟儿飞过雾霭的天空,留不下痕迹。

    再次聆听罗大佑在1983年为我们预言的世界,《未来的主人翁》。

    我们不要一个被科学游戏污染的天空
    我们不要一个被现实生活超越的时空
    我们不要一个越来越远模糊的水平线
    我们不要一个越来越近沉默的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53331.html

上一篇:周末娱乐帖——横眉冷对交大丑女
下一篇:给自己的情书
收藏 IP: 58.37.165.*| 热度|

57 陈楷翰 李学宽 许培扬 史仍飞 刘艳红 张鹏举 郑荣荣 严海燕 强涛 王善勇 张志镇 赵建民 杨月琴 蔣勁松 韦玉程 王桂颖 曹聪 武夷山 陈沐 陈永金 陈冬生 鲍海飞 陈智文 魏武 刘文礼 王春艳 汪晓军 鲍得海 李伟钢 李丽莉 李天成 高莉 李宇斌 蔡庆华 汪强 肖海 王伟 翟自洋 余昕 邢志忠 赵凤光 廖晓琳 刘伟 韦永梅 鲍永利 biofans clp286 xuyiganghz jlx1969 anran123 htli IreneLing zzjtcm littlekim dreamworld redastro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