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周末娱乐帖——横眉冷对交大丑女 精选

已有 20409 次阅读 2013-1-12 15: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娱乐, 交大

横眉冷对交大丑女
曾泳春   
 
      我在很久以前写过一个小笑话,大意是这样的:
      我是1987年上大学的,那时,我们学校(中国纺织大学)和上海交大只有两、三站路的距离,那时交大女生很少,即使有,也大都长得不那么好看,没办法,智慧一般难以与美貌共存;而我们学校级别比交大低,所以美女比交大多,没办法,美貌一般难以与智慧共存。所以,那时交大男生狂追纺大女生,并有一句名言:横眉冷对交大丑女,俯首甘为纺大快婿。
      科学网上的耍帅风正旺,搞得我们做科研的男男女女都自信了起来,自认不帅的文双春同学泼了第一钵冷水,我这是第二钵,但是只针对女科学家。
      美貌与智慧难以共存,这是YC名言之一。上大学时,我们班的女生分成两个宿舍,8276宿舍的女生漂亮、活泼,很会利用青春的美貌;8277宿舍的女生木讷、自认不漂亮、对自己是否漂亮不太关心也不太自信。其结果就是8276的女生宿舍每到周末就不停地有男生来访:献花的、献唱的、献诗的、献昧的,简直是车水马龙。而就在对面的8277的女生眼睁睁看着人家门庭若市,自己门可罗雀,只好戴上眼镜、背上书包上自习去了——不然干什么呢?一个来献诗的都没有,更别提献花的了,更更别提那让人羡慕到死的男生深夜在宿舍窗户下弹吉他献唱的艳遇了。也因此,8276的漂亮女生们学习很差,她们没空学习,要应付献花献诗献唱的。而8277的女生学习都很好,她们除了学习没别的可干,最后竟然有个女生没人打扰地一直读到了博士,进入了科研界,那个女生就是我。
      我读硕士时,住在新盖的18层研究生大楼,简称研楼。话说我在这个研楼总共住了硕士2年半博士3年半共6年时间,和一批境遇相同的人一起被称为“研楼居士”。当年上硕士时,男生住在低楼层,女生在高楼层,所以乘电梯的大都是女研究生。我家学弟虽然是本科生,但作为女研究生的男朋友,经常出入研楼,门卫久了也知道了,任其出入不再盘问。我家学弟每次乘电梯都很执着地盯着电梯门,绝不动一下头。我很奇怪,问他怎么一乘电梯脖子就梗了。他神秘地说:你们研楼的女生长得太恐怖了,电梯那么小的空间,我一回头就对上几张难看的脸,会很不开心的!他这是把我一起骂了,看我的脸色难看起来,他赶紧说:你是我从研楼里挽救出来的一个女生。
      这是我自己年轻时的境遇了。我当了老师后,给本科生上课时,每年都对着一班绝对年轻的面孔,有些女生是真漂亮,我曾教过一个女生,毕业后直接被日本航空公司招去做了空姐(据说日本航空公司招空姐那是相当的挑剔)。那些漂亮的女生,在校时就很活跃,毕业以后都很有地方去,没有考研读研的。所以,考研读研的女生啊,悲催了,都是因为无人打扰而努力学习的女生。
      这钵冷水就泼到这里吧。但是,but,为什么科学网上耍帅的有这么多俊男靓女呢?其实,上帝是公平的,对于努力学习的女生,尽管年轻时的容颜不太引人注意,但经过岁月的沉积,那些学到肚子里的知识淀积下来,在智慧的熏陶下,焕发出一种迷人的光彩,叫作内涵。科学网上的余昕,就是满身透着内涵的美女科学家的典型。女科学家的容颜,其实是一种味道,这种味道越淀积越醇厚,所以,在年轻时光彩夺目的美女们开始迟暮时,女科学家的美,才刚刚开始呢!
      而女科学家的生活,一路醇香而去。
 
齐秦,《你的样子》。
不明白的是你为何情愿
让风尘刻划你的样子
就象早已忘情的世界
曾经拥有你的名字我的声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52346.html

上一篇:结题随想
下一篇:鸟儿飞过雾霭的天空,留不下痕迹
收藏 IP: 58.37.164.*| 热度|

119 齐国臣 武夷山 徐建良 张风帆 蔣勁松 魏武 苏光松 覃开蓉 肖海 邢志忠 袁圳伟 高建国 张士宏 赵斌 曹聪 刘全慧 徐大彬 王善勇 张晓良 乔中东 海鹰 刘立 马磊 刘晓锋 高绪仁 王恪铭 郭向云 任胜利 喻海良 鲍永利 马英 王芳 杨月琴 文克玲 陈冬生 张焱 张志东 李伟钢 刘凡丰 吕喆 逄焕东 张钫 吴飞鹏 焦豹 陆俊茜 刘艳红 于建强 汪梦雅 马红孺 翟远征 侯雄坡 雷栗 翟自洋 水迎波 李宇斌 赵立平 戴德昌 孔晓飞 吴明火 韦玉程 徐长庆 张骥 唐久英 夏少波 宁利中 李存志 姜世金 张晓锋 陈亮 廖少明 苏德辰 曹俊 王宝亮 刘杰 李土荣 鲍博 唐凌峰 郑融 曹俊兴 王桂颖 王光辉 崔晓聪 强涛 李平康 李政江 贾伟 赵凤光 蒋永华 刘洪 sz1961sy yxh3161 biofans crossludo anran123 zizelantk jlx1969 wliming lingling101 clp286 kxwlac htli hbnx99 zzjtcm yunmu Leviyf allegretto stexplorer liguoshu jinghongge zhujiangjin feixiang2008 zhongmiaozhimen ab20063530 xuyiganghz littlekim happyspoon xu910816776 xqhuang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