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结题随想 精选

已有 10785 次阅读 2013-1-8 22: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章, 自然科学, 在线, 录入

结题随想
曾泳春  
 
      今年底我要完成三个项目的结题,最近写结题报告写得晕头转向。而自然科学基金的结题程序现在是越来越帅了,要求在线填写。我至少花了2个下午的时间去研究如何完成结题报告的流程,依然似懂非懂,后来与另一个也是今年要结题的同事共同学习了结题操作手册,终于战战兢兢地开始操作起来。结果昨天就遭到惨败,辛苦写的中英文结题摘要竟然没保存上!今天垂头丧气重写了摘要,上传了报告正文,然后就是在线成果录入。我重点要说的就是这个在线成果录入,实在是太帅了,都不需要我耍帅,里面我的文章已经有了完整的列表,我只需把与属于本项目的文章导出来就可以在线录入了。
      说起来是满轻松的,事实上我还是走了几遍弯路才弄明白录入程序的。下午我正在看我的文章列表,忽然有两篇文章映入眼中,令我大吃一惊。一篇是《当博导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另一篇是《相知是一种等待》,都作为成果列在文章列表里,旁边有个选项:“是否是你的成果?”我脸一红,赶紧在选项里点入“否”。这两篇文章都是我在科学网上的博文,一篇是被科学时报收录了,另一篇不知被什么网站转载了,居然变成了我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果!如果我把它们录进去,我这颗科学的心啊,直接红到了脸上。
      话说回来,结题报告里有一项:是否做了关于科普、推广此项研究的工作。如此想来,我在科学网上也是写过不少关于纤维妖娆运动的赤裸裸或隐性科普的,那么难道我真的要在自然科学基金结题报告里填上我在科学网上所做的“工作”?
      一直认为在科学网上写博客,是一种不务正业,这才会有从第1季到第7季的进进出出,休博甚至删博。我承认我不是个自制力强的人,从来都是随心所欲、随性而为,这也注定了我的休博永远不会成功。其实我的习性,早被人看得清清楚楚。我这个人,可能是长了一张欠教育的脸,所以这么久以来,周围总有好为人师者,老想教育我,而我也总是乖乖地被教育。比如我的师弟,嫡亲的师弟,我是导师的大弟子,他是二弟子。师弟比我大一岁,特别喜好当精神领袖,尤其看我长了这么张欠教育的脸,他义不容辞地当起了我的精神领袖。他语重心长地说:“师姐,因为师道尊严不可违,我才尊你为师姐。可是你真让我痛心啊!你有这么好的做学问的脑袋、有这么好的运道,只要再稍加努力,前途不可限量,可是你好像浑然未觉,沉溺于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中,祖国和人民培养你到博士容易么,你对得起祖国和人民么?”而这个不可理喻的事情,当然就指在科学网写博客。
      虽然师弟的这一席话令我十分羞愧,但鉴于我比河马还要重的随性,直到今天,我依然在进行着我的第8季科学网博客。其实在我内心深处,我并不想去追求更多的实名虚名,我知道那要付出很多有意义和没意义的努力。可是我现在不是我一个人的,我有学生、有团队里的同事,如果我不够努力,可能就会耽误他们。
      闲云野鹤的生活,就在手边,而我却不能去过。正如席慕容说的那样,我的种种努力,都只是为了让周遭的人满意而已。为了博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宇多田光,《Can you keep a secret》。
 
闲云野鹤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51135.html

上一篇:每一杯咖啡,都在等一个人
下一篇:周末娱乐帖——横眉冷对交大丑女
收藏 IP: 58.34.194.*| 热度|

68 蔡庆华 蔣勁松 刘艳红 陆俊茜 肖海 李学宽 李伟钢 苏光松 曹聪 刘全慧 曹建军 陈国文 吕喆 庄世宇 张婷婷 张红光 苏德辰 马建敏 武夷山 王桂颖 吴飞鹏 罗汉江 魏青山 朱志敏 唐常杰 张鹏举 魏武 杨顺楷 曹裕波 章成志 鲍永利 雷栗 刘文礼 齐国臣 徐迎晓 陈沐 李建雄 木士春 何学锋 汪强 李天成 陈永金 韦玉程 褚昭明 刘立 王伟 翟自洋 杨正瓴 徐长庆 王善勇 王恪铭 郑融 梁建华 崔晓聪 强涛 crossludo biofans clp286 lbjman nonliear anran123 zzjtcm nhhao xqhuang htli lingling101 littlekim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