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理想是追求自身价值的旅程 精选

已有 11384 次阅读 2012-11-20 20: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价值, 理想

理想是追求自身价值的旅程
曾泳春    
 
      我本身是个比较懒散的人,但一直敬佩那些活力四射的人。张海霞就是我一直默默关注的一个很有激情、付出很多的老师。虽然我和她似乎不是一个style,但我可以感知她真诚的责任感,对国家、教育事业的热爱。但今天,看了海霞老师的《不想吃伟哥才有性,那就让自己成为有性的伟哥》,虽然我依然可以感受到她的痛心和呐喊,但我不太认同海霞老师关于理想的理解。所以,写这篇文章,与海霞老师商榷。
      首先,海霞老师很愤怒地写道:“一个没有理想、没有追求、没有抱负的人,不配获得博士称号”。看到这句话,我先回顾了一下我攻读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时是否有理想、追求和抱负,虽然我自认为是有的,但如果以海霞老师的观点来衡量,我是没有理想的,不配获得博士称号。
      12年前,我在离开大学校园6年半之后,决定考博。我那时的理想和抱负就是离开很不适合女性呆的企业,换一个适合女性做的工作。我在企业的经历,已经写过不少博文(我称之为我的后青春时代),要么呆在暗无天日的车间,每个月只在发工资的第二天休息一天;要么就是去做陪低级老板应酬的总经理秘书;甚至还有过什么活也不给我安排的失业的日子。而我的同学硕士毕业留在学校,工作简直太清闲了,就是上上课带带孩子(当然,那是2000年之前的事了,似乎2000年以后,大学老师的压力骤然大了起来,到现在,搞科研已经是相当辛苦的工作了)。在这种理想的驱动下,我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去读博,说白了,就是想换个好一点的工作环境,仅此而已,我心里全无为国家做贡献的念头,一丁点都没有。这么写的时候我有些羞愧,显然我是个燕雀,但这是实话。
      但你要以此判定我没有理想、抱负和追求,我是不同意的。我硕士毕业时,曾经轻狂地写过一句诗:一只脚跨出校门,另一只脚就不想再跨入校门。我写这句话,是因为我正要起身去追求我在社会中的位置和价值,我充满了豪情,表达的是一种破釜沉舟的气概。当然,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我在珠海特区的理想追求之旅,一败涂地。于是我认定那不是实现我自身价值的一条路,所以我想换另一条路,我不知道是什么路,但首先通过读博离开当时的那条路,现在看来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可以说,我读博的目的,是为了重新找到我在社会中的定位,发现我自身的价值。那么,这样的理想,难道就不是理想了吗?
      而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做科研渐入佳境,到现在还有做了还想做的欲望,这归功于读博期间我渐渐养成的科研兴趣。而事实上,这样的科研兴趣的养成,不是因为科研很苦,我们在困境中实现为国家献身的豪情;恰恰相反,我在整个读博期间都很轻松快乐,克服一个个小困难也成了乐趣,在这样的情形下,我对科研产生了兴趣。我认为我的价值可以在这里得到比较充分的实现,于是我留在了科研这个职业上,这难道不是我的理想吗?而作为程老师的那个学生,他认为当一名中学老师可以实现他自身的价值,这难道不是他的抱负吗?
      事实上,即使一个人全无抱负,就是愿意安逸,比如做全职家庭主妇,虽然我不鼓励,但我也是尊重她的“无抱负”的。作为社会上的芸芸众生之一,找到自己在社会上的定位,实现自身价值,就是追求理想的过程。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们要相信自己 永远都相信
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没有意义
我们做过的事情 都会留在人心里
会被回忆而珍惜
 
他们的抱负,都装在我心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34475.html

上一篇:关于男人——陈升的世界
下一篇:留学生
收藏 IP: 58.34.196.*| 热度|

112 王涛 张朝霞 刘艳红 武夷山 陆俊茜 林树海 李学宽 蒋德明 邢志忠 王可 齐国臣 王春艳 王光辉 蔣勁松 林中祥 庄世宇 张海霞 赵美娣 吕喆 谢强 陈楷翰 曹聪 姜宝玉 戴德昌 张鹏举 刘建兴 刘志广 赵斌 余洪波 姚强 韦玉程 王德华 张洁 余亮 汤治国 王康建 赵凤光 Editage意得辑 秦川 肖海 王晓明 贾伟 李天成 李志俊 侯勤福 许培扬 李伟钢 刘洋 张雪峰 翟自洋 聂春笑 陈智文 朱志敏 陈龙珠 李志军 王桂颖 王枫 王恪铭 孔梅 温世正 王善勇 刘淼 印大中 李建雄 逄焕东 陈钢 陆雅莉 柳林涛 杨德庭 陆泽橼 张珑 黄振宇 甘雷 陈沐 成金鑫 黄锦芳 汪梦雅 雷栗 杨秀海 陈湘明 黄艳新 迟菲 戎可 何士刚 李宇斌 朱圣鑫 强涛 熊德国 crossludo zzjtcm Simple2010 xqhuang kikie yxh3161 feixiang2008 fansg Newportch chaijf zengfeng xuyiganghz anran123 hbnx99 dreamworld htli ahmen GuaNan nm redastro feitianluo littlekim wrnm happyspo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