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新华路 精选

已有 12292 次阅读 2012-7-31 12: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白云, 蓝天, 风情万种, 新华路

新华路
 曾泳春     
 
      为了和你分别,我今天去了新华路。上海的炎炎夏日,别有一番风情。蓝天似乎吹弹欲破,白云在蓝天里飘着,风情万种。法国梧桐硕大的叶片,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变得透明。浓密的树叶挡住了强烈的阳光,夏日阳光透过树叶照射下来,有斑驳的树影。新华路的法国梧桐,是太张扬了。本在路两旁的的大树,却在空中交会在了一起,浓密的树叶,把整条路罩得严严实实,似乎成了一个舞台。
      而新华路从来就是上海的舞台,在这个长满了法国梧桐的城市里,上演着上海的浪漫。 
      新华路是我印象中最上海的一条路。这条短短的路上,有万国别墅,有石库门,也有60年代建成的老公房。每一幢建筑,各有各的风韵。大学时,班里一个女同学随外公外婆住在这条路上。一个两室户的房子,在她的嘴里就是天堂,我们也都很向往。上海人在这些不大的空间里,过着精致的生活。而那些别墅,总让我想起《围城》里唐晓芙的家,方鸿渐与唐晓芙分手的那天,在背马路的斜对面人家的篱笆外站着,风里的雨线像水鞭子正侧横斜地抽他漠无反应的身体。那是爱情给的伤。
      我们在这条上海的马路上,有过飞扬的青春。我们在这里晨跑,在这里享受夏日的树荫和冬日的阳光;而秋天,落叶积成薄薄的一层,铺在路上,我们的皮鞋踩在上面,有咯吱咯吱的响声。
      那时,在新华路上可以买到很多现在已经消失了的东西:万年青饼干、百花奶糖、桃酥、桔红糕、小牛利、拿破仑,当然还有,麦丽素。那些安安静静的小商店,在午后的阳光下显出一种压抑的奢华,不敢张扬的小资。旁边那家皮鞋店,卖的是蓝棠皮鞋,当年上海最华贵的皮鞋。再走过去,是一家丝绸店(它要是像从前一样叫绸缎庄多好啊!)。双绉、雪纺、缎、呢,一板一板地靠在柜台后的墙上。我喜欢丝绸,但并不喜欢拿丝绸做成的衣服。在我眼里,丝绸最适合的就是做旗袍,中国女人略显单薄的身材,用丝绸旗袍一裹,立刻显出端庄的婀娜来。拿丝绸做别的,都是浪费。丝绸和旗袍,都是需要用慢悠悠的时光来享受的,那种触摸的感觉,那种慢慢地转身而显出的风情万种,这是上海女人的魅力。而现在,我们已没有了穿旗袍的心情,我们要做的事,都很不丝绸,很不旗袍。
      小食品店斜对面的那家小书店,真是袖珍,而且安静。我通常到这里不是买书,而是看磁带。这家小书店有一角是卖磁带的,那些磁带像磁石一样,总是吸引我去看。磁带的价格一开始是7元9角,后来是9元8角,我也不是买不起,但总觉得买磁带回去听,实在奢侈。我们可以去录磁带,2元一盒,当然音质很差,但对付我们的青春,足够了。齐秦、童安格、王杰、赵传、谭咏麟、张国荣,他们在磁带盒上的脸,我看得烂熟。感谢这些陪伴我们的青春岁月的歌声。
      不知不觉中,我在新华路上已经走到了中年。新华路的变迁,也是上海的变迁,连法国梧桐也逐渐被香樟取代成为上海的行道树。上海的法国梧桐,会变得越来越少。我喜欢香樟,喜欢它细密的叶子,春天新长的嫩绿,还有掉了一地的熟绿。但法国梧桐有我们的记忆,在这个长满了法国梧桐的城市里,我从17岁走到了中年,并且几乎没有离开过新华路。
      而今天,为了和你相遇,我再次来到新华路,我发现我已经很久没有审视这条路了。我从容地走在夏日阳光下,走在树影斑驳的新华路上,似乎走过了一段流年,从少女到中年的心情,渐次展开。你说新华路上会有人吹萨克斯,我没有遇见,我一次次地寻找,终于是没有听到那悠悠的Saxophone,还有吹Saxophone的你。也许,你吹着那首曲子,也一直在新华路上等我,等着我擦肩而过时的那一次回眸。
 
刘雅丽,《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夜阑人静处响起了
一厥幽幽的saxophone
牵起了愁怀于深心处
夜阑人静处当听到
这一厥幽幽的saxophone
想起你茫然于漆黑夜半
 
新华路上的法国梧桐,是太张扬了。我们在这里分别,又会在哪里相见?
 
阳光漏过树叶照下来,地上斑驳一片
 
梅泉别墅宽敞的弄堂
 
安静的万国别墅,也称外国弄堂,是新华路最美的建筑群
 
 
 
英国乡村式花园洋房
 
 
德国式花园洋房
 
 
新华路上的花园洋房
 
 
 
 
马哥孛罗面包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597580.html

上一篇:浪漫无边——我们的快乐天堂
下一篇:一个企业家的理想
收藏 IP: 180.154.195.*| 热度|

30 李学宽 朱嘉宝 喻海軍 汤治国 武夷山 王芳 褚昭明 王善勇 韦玉程 傅云义 刘艳红 虞左俊 赵凤光 金小伟 张玉秀 吉宗祥 王晓明 马英 张开明 贾伟 杨正瓴 水迎波 徐晓 fishman936 anran123 fansg htli zzjtcm crossludo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