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左手智慧,右手年华——女人与科研 精选

已有 29950 次阅读 2012-7-27 07: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流动性, 副教授, 全世界, 安全感

    左手智慧,右手年华——女人与科研
曾泳春 
 
     前几年暑假时我们学院都有个博导的活动,其实也就是组织学院的博导到上海周边去开两天会,讨论研究生培养问题。每次开这样的会,我都会观察一下我们整个学院的博导们,应该说大部分是本校成长起来的,近几年才开始有引进,但引进的比例还是不多——我们这个专业实在是很专。像生命科学、医药这些专业,全世界这个专业的人非常多,因此人才的流动性也大。而我们专业人才流动就比较难了,因此引进也不那么容易。另外,我还观察到一个现象,就是女博导真的很少。我有次忽然发现,我是我们系唯一的女教授,而且这个唯一如果不是引入女教授的话,会持续很久很久,因为放眼我们系后面的女讲师副教授们,似乎在短期内都没有成为教授的潜力。我在不知不觉中又成了我们系教授的花瓶,躲在一群男人之中,我只要微笑,不必操心决策,还挺有安全感的。当然,我不去操心决策,必定意味着很多机会我是拱手相让的。所以,教授博导总体来说,还是男人的天下。
     我说我们系的女讲师女副教授们短期内没有成为教授的潜力,不是指她们的学术能力不够。这个另当别论,我承认在创新等学术能力上,撇开其他所有条件,只从性别进行比较,女人是略差于男人的。我不算很笨的女人了,但在和男女科学家的交往中,还是感觉男人的反应要快很多,再加上女人的知识面大体比较窄(兴趣所致),也许再加上生理上的差别,注定了女人的创新能力不及男人。但我今天不是要比较这个,我说她们没有成为教授的潜力,是因为她们有学术以外的事情拖累,使得她们失去了成为教授所必须付出的工作精力和时间,进一步,她们逐渐失去了成为教授的强烈欲望。事实上,这些女讲师副教授,她们在学习期间、在留校初期,学术能力都不会比男人差,但渐渐地,男、女科学家逐渐地分出了高低,男人一路向上走,而女人往往停滞不前并逐渐接受了现实。几十年后也许她们会回想:那个什么什么人才计划的男教授,当年的成绩比我还差得很远呢!
     我有时想,科学研究是一种特殊的职业、特殊的工作,强烈依赖于当事人的主观能动性。相比于科研,其他大部分工作,都是一种比较routine的工作。无论是做销售、采购、生产、财务、行政,甚至是教学,都是有一些规则和程序可以借鉴,只要按部就班地实施,大都能胜任这些工作。而这些工作做得好与坏,与额外付出的精力和时间没有很强的相关性(这里我们不考虑那些不正当的应酬)。但科研却是完全不同的情形,对科学家来说,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多,科研成果就多,这几乎是呈正相关的关系。科研也没有很明确的规则和惯例,而是取决于科学家的主观能动。就实际而言,我们的文献看得越多、思考得越多、实验做得越多,成果就会越多。在科学研究上,确实没有捷径,付出很少而想获得很多成果的概率,是小概率,小概率事件在一次事件中不可能发生。
     而回到女性科研工作者这个话题,对大多数女科学家来说,除非你没有家庭,否则肯定是要在家庭里付出n多的时间和精力。换句话说,女科学家花在科研上的时间和精力,一般来说少于男科学家。如果你出一次差要掐着指头算了又算,出差时人在外地心里老想着孩子放学安全走回家了没有、上学会不会迟到、衣服知不知道换,而出差回来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冲进厨房查看厨房的油腻程度,这样的情境实际是很难进入工作状态的。而在平时的科研中,你也无法专心,因为一到傍晚就要想到回去看孩子做家务。其实我有时也很想加班的,比如我在写一篇paper(这里暂且假设写paper也是科研的一部分),我就想一鼓作气完成,但是不行,我的时间被分成了一段段,一部分在办公室,一部分在家里。虽然有人说你可以把文献带回家看啊,甚至paper也可以回家接着写啊。且不说大量的资料要很不现实地不停地搬来搬去,还有思绪被打断的困扰,反正至少我是做不到见缝插针地做科研,我需要大段大段的时间,才能安心做科研。
     我总是觉得,大部分女人做科研,最终会做成鸡肋。因为她们耗不起,耗不起必须花在科研上的时间和精力,她们的思想活跃期转瞬即逝,而在这转瞬即逝的思想活跃期里,她们还必须生、养孩子。毕竟,生孩子是一种无法兼职的工作。所以,女人更适合做一些routine的工作,但却不适合做科研,大量的女人涌入学术界,对女人和科学研究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写这篇文章,是有感于昨天重发为最近非常热的厦大女科学家FJ在学术界前途担忧。而事实上,说白了学术也就是一种职业而已,人们变换职业,不是常有的事吗?不在学术界,可以去做很多别的事,甚至可以做全职太太家庭妇女(这可是我梦寐以求而今生无法到达的彼岸啊)。比如我现在就很想去做个玩味吃喝穿行的专栏作家,时不时游历一次欧洲美洲澳洲非洲各种洲,回来就着自己照的香艳旖旎的照片写一些感悟,谈谈美食、怀想怀想奢侈品,制造一些夏日闽南亚热带树下、秋天上海法国梧桐树下的小资小调,多美啊!
     可惜,这些都只是幻想,仰望星空,我依然是一个女科学家,我还得接着去做我并非不喜欢、只是耗不起的科研。我努力不把科研做成鸡肋,但我也会安静地等待,等待英雄末路美人迟暮的那一天,我想我会欣然接受。
 
Vanessa Williams,《Colors of the wind》。
 
当明天太阳升起,照在我的脸上,我依然绽放光芒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596273.html

上一篇:上海的天空
下一篇:浪漫无边——我们的快乐天堂
收藏 IP: 180.159.99.*| 热度|

120 覃开蓉 吕喆 闵应骅 袁文常 单博炜 蔣勁松 刘旭霞 曹聪 武夷山 张天翼 张玉秀 鲍永利 徐迎晓 王晓明 张军波 朱志敏 王启云 王国建 夏鹭 王耀 朱晓刚 韦玉程 曾庆平 王善勇 张波 殷莎 肖陆江 周锋 胡宏友 曹墨源 柳林涛 丁烈 史智才 吉宗祥 杨艳明 李土荣 王芳 褚海亮 方琦 杨生茂 苏德辰 陆俊茜 苏晓路 蒋永华 崔树勋 迟菲 魏兰英 鲍丙豪 马仁锋 梁建华 朱嘉宝 李学宽 陶凯 翟远征 梁爽 刘立 汪玉 邢志忠 张文超 王云才 肖振亚 张琳 张文增 秦雪梅 于锋 李萍 徐明昆 张朝霞 万润兰 姜宝玉 张启峰 马欣然 刘钢 罗帆 张利华 韩健 李红 庄世宇 刘焕军 何学锋 杨艳茹 邓旭坤 张开明 汤治国 陈泽满 汪强 杜振亭 杨莉 汪梦雅 褚昭明 虞左俊 陆绮 张丽娜 强涛 xiafan xqhuang crossludo lingling101 yhyffrshuh xypeng03 mmamina xsongy fishman936 htli abang janeiten enenkw zzlzhan silentyf zzjtcm HL0843051004 zhucele redastro minfengf dangping libinana gyrdan pengyj dongyafeng iKing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