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端午深思——女人善变 精选

已有 9732 次阅读 2012-6-23 10: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饭店, 老公, 主人公

      端午深思——女人善变
曾泳春
 
      女人善变,似乎已经是男人们的共识了。也有人指出我属于女人善变型,我自己是有些委屈的,我并没觉得自己有多善变,至少在大事情上并不善变。我甚至坚决不用日新月异的电子产品看书,而坚持拿着纸质的书端坐着看,书里还要插上一枚书签——简奥斯丁书里的女主人公,从19世纪起就是这么看书的,而我作为21世纪的女人,依然是这么看书的,我哪里善变了?当然,在有些小事情上,我还是有一点点小善变的,比如全家说好出去A饭店吃饭,于是打扮梳洗出门,在我穿第一只鞋子时,我会建议:要不咱们改去B饭店吃?老公和儿子都默默地穿鞋或等我,不说话,因为他们知道我在穿第二只鞋时,又会沉思着说:要不去C饭店吃?他们依然不说话,因为当我全部穿戴好出门时,我最终会说:要不还是你们定吧,到底去哪里?
      瞧,如果说我有点小善变的话,也只是这样的小事,这样的小事值得跟我们女人计较么?反正老公是不计较的,儿子也懒得跟我这个女人计较,因为到最后,我们全家还是去了A饭店吃饭——无论你这个女人怎么变,还是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滴。
      可我觉得,男人也非常善变。我当博士生时,就深受我的导师善变的苦。我的导师,当然是个不错的导师,但是他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要让我们做一件事时,不告诉我们整件事情的前因后果:做这件事的目的,整体的规划,你所完成的工作在这件事当中的位置,最后我们要得到的结果。他只是把我叫过去:曾泳春,你把我们发表的文章写个介绍,明天交给我。我一头雾水:什么样的介绍,要做什么用,以什么样的格式写,要包含哪些内容——统统不告诉我。我硬着头皮写了一个自己都不知道做什么用的介绍交给他,他又说:啊,不用了,他们要的是成果应用的介绍。OMG,事到如今,导师您能不能告诉我到底他们是谁,我们想干什么?当然,到了最后,这件事的前因后果会逐渐浮出水面,但我已经做了太多的无用功。而这些无用功,就因为导师没有整体把握好一件事,想到哪做到哪,今天这样,明天那样,5分钟一变的结果。瞧,有些男人难道不善变吗?
      所以,我当了导师后,因为受过这种苦,就特别注意这点。在让学生去完成一件工作时,我会告诉他们整件事的规划,特别是他们完成的工作处于哪个位置。这是我自己觉得做得比较好的(当然了,需要学生来评价,但如果他们不比较,也没吃过我当学生时吃过的那个苦,他们是体会不到我的苦心的)。但我相信,作为一个女人,我会不自觉地把一些小善变带到工作中。比如我有时会临时取消组会,只因为我自己的一点事情;再比如我让那个贴心的女学生帮我去行政楼办事,我让她等着,可一会儿之后我自己又变更了办这件事的时间,虽然我及时通知她了,但我相信她由于心不在焉地等着办我的事,已经浪费了她宝贵的精力。这是我要反省并改正的地方。
      在这个端午节的早晨起来,想起别人指出我女人善变的缺点(居然说我5分钟一变,太夸张了),不禁深思了一下。我认为一个人善变与否,不在于是男人还是女人。一个人的善变,是由于他(她)对事情的整体把握缺乏规划、缺乏目标的结果。女人大多比较短视,看事情总看眼前的那点,而想不起来抬头去看看远处,再加上在决策时不够自信,所以善变是难免的了。
      当我们抬起头看看the way to the end,会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风景,我们的心中会多出一些平静,而不会只为眼前想要得到的一点东西失去了风度。
      刚写完,我发现我又犯错了。今天很没有规划地跟学生们约了去松江跟他们狂欢(是狂欢,不是吃饭加唱歌),他们定好了地点,昨天我回短信说今天11点到。而我到松江要1个半小时,要在11点到,我必须9点半就出发。而我为了写这篇博文,时间已经溜到了10点。我到达的时间又要变了,学生们又要暗暗在心底说:女人善变,女导师也不例外。大度的学生们,原谅导师我吧,我已经在飞奔而去的途中了。
 
Boyz 2 Men,《End of the Roa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584988.html

上一篇:人生在此刻——圣加伦的清晨
下一篇:一个时代的结束
收藏 IP: 58.37.165.*| 热度|

42 李学宽 陈沐 刘凡丰 高建国 曾庆平 王伟 水迎波 曹聪 刘全慧 王善勇 陆俊茜 庄世宇 孙学军 陈龙珠 贾伟 董西洋 雷能忠 唐常杰 邢富强 徐长庆 覃开蓉 程光伟 强涛 虞左俊 葛素红 赵斌 徐耀阳 王德华 邢志忠 张一帆 吕喆 朱志敏 韦玉程 武夷山 朱高明 anran123 zhuyijiaoran12 crossludo Araneae11ZX htli zzjtc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