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斑马,斑马3 精选

已有 8163 次阅读 2017-6-11 16: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斑马,斑马3

曾泳春


1

    废老师,你还能写些什么?这一年来你过得很不得意,浪费着自己的年华,如盛开之后的花,Fading like a flower

    废老师,你为什么要流泪?是因为斑马吗?那些在赤道踯躅的斑马,它还记得你嘛?

    你从阳光灿烂的日子,走到明媚的青春青春;从青春青春走到暗黑时代的后青春,再走回压强林立的象牙塔。

    可是你总是记得去看斑马,那些赤道上的斑马。去看斑马的时候,是你放下一切浪迹天涯的时候。

2

    那天你在微信里跟发小说起阳光灿烂的日子,你说:很奇怪,我们从未开始就已经结束,却从不觉得遗憾,依然能在三十年后平静地遥想当年。

    三十年前,你和发小结束了6年的中学同学生涯,通过一场来不及记住细节就已经结束的考试,从同一个起点走向不同的青春时代。

    你和发小之间的交流从高考结束后开始,从背起行囊开始各自的青春流浪开始。有声无声的、有字无字的都是交流,在两个城市之间流淌,在两个大陆之间流淌,唯一的执着是你们从未触碰过——连握手都没有。

    三十年后,你们依然能在各自的天空下说起阳光灿烂的日子,你们之间隔着斑马。那些诡异的斑马,装作悠闲地晃着它们的尾巴,从赤道走到北极,从北极走回赤道,抱怨着土地的颜色。

    三十年后的一天,你在赤道红色的土地上对着接近北极的发小说:

    ——什么是我该向你认的错,而我一直都没有低头。

    发小沉默了一会儿说:

    ——人和人不管开始多亲密,最终都会失望的。

     你恍然大悟!这就是你和发小之间30年不变的亲密,那是因为你们从来没有亲密过!你们没有触碰过彼此的伤疤,没有倾听过彼此的心痛。你们只是偶尔遥想和预测,预测离开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斑马的行踪,轨迹。

3

     预测的数理过程是这样的:建立数理模型,用解析或数值方法求解,根据求解结果预测不同参数下的物理意义。

    年少轻狂时看不起经验方程(因为太粗糙),甚至看不起统计模型(因为太暗箱),只痴迷于数理模型,以为那是揭示规律的真谛。

    当年少轻狂已成过去,所有的方程解完,我看见了你。

    你浅笑如初,你说什么方程都是摆设,真理是我爱你。

    我在钢筋水泥的都市里,听到了你说你爱我。我有些迷茫,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属于我,我想我属于都市,而你在遥远的田园牧歌,那是你的田园牧歌。我们之间不只隔着诡异的时差,而且隔着冷酷与温柔。

4

       废老师,我提醒你,从第三节开始,你已经变成了我。

    而我是谁?我是忧伤已侵入心扉的斑马。

    我的忧伤,从巴赫是小溪说起。那是圣加伦之旅的第一站,一个宁静极了的德国小山村。

    巴赫是小溪,那个小溪尽头的村庄,有一个每半小时响一次钟声的教堂。如果没有那样的教堂钟声,这个村庄会安静地沉入现代社会的谷底,没有一丝涟漪。

    那时我问自己:在这样静谧到几乎没有心跳的村庄,你可以呆多久?那时心底的答案是:一个月。

    而今天,我的回答是一辈子。

    斑马斑马,我和你在那样的宁静里呆一辈子。听教堂钟声,沐晨风花香,在炉火边触膝读书。

    我们在如茵草地上相拥相吻。这里没有时间,只有爱情。

    永不消逝的时间,永不凋零的爱情。

5

    斑马,你离我已经很远了。

    写这篇作文,是因为昨晚梦到了你。在梦里,你竟有了老态,那么垂垂老矣。

    你看着我,无奈地笑着。我也无奈地对你笑着,伸出我的双手。

    圣加伦山顶的鲜花,在五月底六月初谢掉了 。

    在梦里,我的一头青丝如藤蔓一般缠绕着你垂垂老矣的脸庞,我不想你老去——你还不曾给过我风华绝代,竟这样无情地老去,硬生生地在我们之间划出一道时空逾越不了的沟。

     我无助地伸出双手,想要回你的爱情。你说,你这是在浪费自己的年华。

    你这么说着,满眼怜惜。你怜惜的目光从开往圣加伦的火车里掠过。

    我终于明白了,我们不在同一个时空。为什么我倾尽全力想要拥抱你,却始终触碰不到你,是因为我们根本不在同一个时空。

6

    斑马,我在我的时空里浪费着我的年华追寻你的时空里的你。

    你的故乡是异乡。你在异乡思念故乡。

流浪者,《斑马,斑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1060183.html

上一篇:从未成熟,已经老去
下一篇:珍惜
收藏 IP: 223.104.212.*| 热度|

37 张士宏 李学宽 徐义贤 杨正瓴 姬扬 戎可 李伟钢 武夷山 史晓雷 陈楷翰 田丰 侯沉 周浙昆 王凯 徐世文 王善勇 徐征 韦玉程 刘钢 曹广福 董全 曾红 李永丹 张丽娜 魏焱明 朱晓刚 葛素红 gaoshannankai bshhzai xlsd anran123 suxjay icgwang clp286 yunmu wangqinl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