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三字经》是否应该删改——“美芹”还是恶草之二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15-3-3 18:4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宗璞《美芹三议》的另一个内容关于《三字经》。宗璞说:《三字经》中有几句话确实应该彻底批判,那就是,三纲者: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宗璞认为,“《三字经》里那几句话必须删除扔进垃圾堆。”这一说法使我想起新文化运动时反对“贤妻良母”的主张。我记得有质疑者问:不要贤妻良母,难道主张女人都作恶妻劣母不成?其不通是显见的。在上世纪初社会大变革的时候,有一些矫枉过正的提法不难理解,一个世纪过去了,尤其是经过了文化革命,还这样想,真叫匪夷所思。下面解说一下这个主张荒唐在何处。

     《三字经》中“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几句是有来历的。按照正宗的中国古代伦理,“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所述人伦关系的原本次序是“夫妇顺,父子亲,君臣义。”《礼记·昏义》中的一段话可为说明。《昏义》在谈到婚姻的社会意义时说:      

 

      敬慎重正而后亲之,礼之大体,而所以成男女之别,而立夫妇之义也。男女有别,而后夫妇有义;夫妇有义,而后父子有亲;父子有亲,而后君臣有正。故曰:昏礼者,礼之本也。

 

         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先有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关系,才能明确父子关系,明确了父子关系,才能有稳定的君臣关系。这是人际关系的根本之点。


    《郭店楚简·六德》篇说:男女不辨,父子不亲;父子不亲,君臣无义。《郭店楚简·成之闻之》篇说:天降大常,以理人伦。制为君臣之义,着为父子之亲,分为夫妇之辨。是故小人乱天常以逆大道,君子治人伦以顺天德。前者正确地叙述了由家庭人伦到政治伦理的发展序列,后者正如庞朴先生所指出:已经提升为以尊尊为标志以善行为指归的理性的社会道德。(见庞著《三重道德论》,《历史研究》2000年第5期)

       简言之,《三字经》中的这几句话,并不是哪一位思想家心血来潮杜撰出来,也不是哪一位统治者个人意志的体现,而是社会发展一定阶段社会组织形式的理论总结。既使在今天,难道要君臣无义,父子不亲,夫妇不顺吗?中国现代史上曾有过一个短暂时期的确如此,那就是文革时期。其是非曲直,就不在这里述说了。

        宗璞是冯友兰先生的女儿,冯先生是我的乡前辈(我是镇平人,冯是唐河人,都属南阳)。冯友兰先生由于文革中的一些经历,颇为人所诟病。好不容易风头过去了。女儿又出来说这种不着调的话,我真为他不安。个人认为,没有教好女儿读古书,是老先生的一个最大疏失,应该为我辈所记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71650.html

上一篇:关于“郭巨埋儿”——“美芹"抑或恶草之一
下一篇:一个重要的发现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5 蔡小宁 徐晓 王振亭 刘全慧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