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为民国学术热消毒!

已有 2922 次阅读 2014-12-18 18: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升华博主的博文《中国物理学初创时期的三条发展轨迹》,从学术特色及办学理念等多个角度对民国时期的物理学发展轨迹进行了简明而生动的叙述。这使我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篇奇文《为民国学术热降降温、消消毒》。这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2月8日第4版的文章,火药味很浓,颇有当年“大批判”的精神。      

     文章认为“民国学术热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该时段学术成就被夸张、放大了。”“一时间,不以国学见长者被捧成了国学大师,一些不时流露出稚气的作品则被奉为经典”(本博按:未点名是一个缺憾。若能点出王国维、胡适、钱穆、鲁迅、徐志摩等人的名字更好些)

     文章说:“与前清相较,民国时期的学术显得无根。”(本博按:“前清”一词,是清朝遗老用语,作者为当代人,职位是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使用这个词语不知何意)        

     文章说:“处于前清与新中国之间的民国时期,政治腐败、民生凋敝、战争连绵、社会动荡,处于失序状态。”“一些学人基于对所谓‘民国自由’的推崇”,对民国学术“刻意美化、歌唱”。“在他们看来,民国无奴才,文人贤达堂堂正正,敢作敢当;民国有自由,极端言论可以公开发表。”

     文章结尾大声疾呼:“为民国学术降温,就是为了消炎,为了消毒。”


【按】这篇文章一些语无伦次、自相矛盾的地方没有引用。着眼点在其立场的坚定。


附记:这篇大文与江苏师范大学孙经先特聘教授发表”营养性死亡“创新概念的奇文刊于同一报纸的同一版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52104.html

上一篇:今天没虚度
下一篇:如何度过周末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6 赵序茅 禹荣明 戴德昌 蔡小宁 尤明庆 牛登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