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关于古代的战车与骑兵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14-10-23 22:2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拙文《先秦时期的乘舆与大车》上传后,李小文博主留言说:

      似乎我汉人先用马拉车,到赵武灵王时代才改为骑乘。这好像有些不合理似的。马拉盐车好像也见于先秦?

     我不是交通史与战争史的专家,又因时间关系(当学生上课,还要给博士生和博士后改文章)不能多查参考文献,谨就记忆所及,谈谈上述问题。据我了解,文献中先提到服牛的问题。王亥服牛是比较可靠的最早记载。其时在夏代。车战的记录,据专家说,可以追溯到《尚书·甘誓》:

      左不攻于左,汝不恭命。(《孔传》:左,车左,左方主射。绝之也,治其职。)右不攻于右,汝不恭命。(《孔传》:右,车右,勇力之士,执戈矛以退敌。)御非其马之正,汝不恭命。(《孔传》御以正马为政。三者有失,皆不奉我命。)

   考古所见最早的马车见于殷墟及甲骨文。骑马,见于《周易》。《屯卦》六二:屯如邅如,乘马班如。匪寇,婚媾。明白记载人们在迎亲时骑马的事实。过去怀疑《周易》的年代,认为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似乎矛盾。依我看,这是将乘马与骑兵混为一谈了。一般性的骑马应该随着马的驯化出现。骑兵则要求骑手在马上使用兵器。这就需要解放双手。马鞍(正确来说是马镫,下同。李轻舟博主指出了我的这个笔误)的现出部分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马鞍(马镫)使骑手与马匹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保证了骑行的稳定。我认为,子的发明是骑兵产生的另一个条件。骑兵作战要正面骑在马上。以便对敌。大家都知道,古人原是不穿裤子的。正面跨骑马匹则必须穿裤子。所谓胡服,我认为包括穿裤子在内。



现在学生正在旁边讨论文章,等待我的修改。明早一二节又有俄语课。先写到这里。马拉盐车的问题以后再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38082.html

上一篇:先秦时期的乘舆与大车
下一篇:马虎不得——运输战线老兵致青年物理学家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8 陈楷翰 李轻舟 李小文 徐晓 刘波 尤明庆 冯大诚 jpx7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