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人体与八卦——《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筮法》一瞥

已有 21981 次阅读 2014-1-8 11: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清华简《筮法》·本博拍摄,因办公室照明条件不好,局部反光

清华简《筮法》局部

   清华简《筮法》局部摹本(据我观察,可能是采用电脑的黑白转换技术,而非传统的手工摹绘)


     昨天(2014年1月7日)发布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四)》中,包含两种文献。一种命名为《算表》,另一种命名为《筮法》。《算表》在昨天的博文中已经介绍。今天介绍《筮法》。已有专家在发布会上提出看法,认为命名或可讨论。似乎名为“占筮册”之类较好。我以为,从内容而言,名为“筮法”并无不妥,但从文献本身的用途来看,则的确不太恰当。从习惯来说,发布人有命名之权,如无大的原则问题,改动不易。曾有人怀疑清华简的真实性。其实不用说炭十四测定(以树轮较正)之类的科学检测(也有误,因为可能存在取样问题),即使从内容来看,也绝无造假之可能。因为太匪夷所思了。造假者若有此本领,将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罕见的学者与艺术家(从知识掌握与艺术想象两方面考虑)。《筮法》的形式与内容即可为一证。上传为《筮法》全部简册之照片。局部放大部分为一人体。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下册113页【注释】说:

    《说卦》(本博按,今本《周易》中《易传》即习称十翼之一)第九章:“乾为首,坤为腹,震为足,巽为股,坎为耳,离为目,艮为手。兑为口。”与此图对比,基本相合,惟离在腹下方为异。


  先秦有三易: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 筮法》的卦名与《归藏》多有相合者。如“坎”皆作“劳”,“震”或作“来”。其八卦方位多同于后世讲的所谓“后天八卦”。凡此,皆尚待后续研究。作为一篇博文,为吸引更多网友的眼球,特小“八卦”几句。昨天上传《算表》后,点击不多。我对学生说,明天介绍《筮法》我要说明为何明星“八卦”多与其身体有关,如艳照、走光之类。究其根本,与《周易》有关。《易·系辞》说:

   

   “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於天,俯则观法於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明星及关心明星的人,一般不想那么远,所以就“近取诸身”吧。我不与同学们讲这类小笑话,为了网友们,破一下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57084.html

上一篇:清华简中的先秦算表
下一篇:为什么要关心数学史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4 尤明庆 rfm2007 ddsers Hall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