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校园中的黄鼠狼

已有 3514 次阅读 2012-8-1 00: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enter, 黄鼠狼, 开发商

引言

    1993年底到北京广播学院的时候,门口大路两旁的麦田给我深刻印象。近年来,在政府和开发商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周围高楼林立,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不能不影响到它们的数量和种类。我喜欢动物,野生动物犹甚。早想写一篇文章为他们说说话,怕写不好,亏了这些异类朋友。拖到今天,先写黄鼠狼。

 

 

    校园中野生动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黄鼠狼。我先后五次见到它的身影,最近一次还近距离地瞻仰了它的尊容,让我惊喜。

    我见到它的时间,大致是晚上11点左右(冬天为多)到夜里1点(夏天)。第一次是2009年底或2010年初,刚开博不久的时候。那天夜里12点多,我从主楼下来,不意看到一个矫健的身影从小礼堂围廊的矮墙上一跃而下,迅速消失在灌木丛中。我先是吃惊,后是欢喜。是它!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位朋友自由自在地在世界上展示自己。虽然只是一个身影,已让我终生难忘。

    第二次,是在2010年春夏之交。那晚,李文慧同学来办公室谈论文,进展很好,不觉快11点了。我不放心,送她回宿舍。走到校园与她所住“中蓝公寓”之间的天桥附近,又看到了它。黄鼠狼!我叫了出来。我对李文慧同学说,绝对没错!不是狗,也不是猫,身材颀长,动作极为灵活。李文慧同学定过神来,它已穿过马路消失在灌木丛中。

    此后我还见过它几次,最近的一次是在上周大雨的前夜。那天晚上,大概12点钟,我看到它从文化广场一侧向西穿过马路。学校新装的路灯特别明亮,我绝不会看错。出于直觉,我停下脚步,伫立静待。不负我的期望,它又出现了。不但如此,它还在不到十米远的近距离和我对视了一会儿。当然,它很忙,得有效利用时间,与我对视时还在不停移位,干它自己的事儿。我高兴极了,立在路灯下仔细观察它。它不怕我,真棒!可它在路边来来回回干什么?喔,好像是在搜寻食物,是在捉甲虫吗?(回头搜一下它的食谱)说实话,这次近距离观察,稍稍有点让我失望。在路灯下看来,它的毛色不很鲜亮,跟我在图片或电视中见到的美姿相比,有点逊色。不过,也许这正是生活本来的面目吧。

 

附记:2012年8月1日晚21时40分左右,我的同学谈话时,一起看到一只黄鼠狼从六号楼方面跳跃着从草地上跑到小礼堂附近的灌木丛中。这是我第六次见到它。

 

 

 

     下面是从百度上搜到的资料,这篇文字写得不很好,贴在这儿,给有兴趣的网友提供点方便。

 

     黄鼬(学名:Mustela sibirica)俗名黄鼠狼,因为它周身棕黄或橙黄,所以动物学上称它为黄鼬。主要生活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西藏、泰国等地,中国很多地区都有分布。是小型的食肉动物。与很多鼬科动物一样,它们体内具有臭腺,可以排出臭气,在遇到威胁时,起到麻痹敌人的作用。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为食,偶尔也吃其他小型哺乳动物,民间谚语说“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实际上黄鼬很少以鸡为食。黄鼬的皮毛适合制作水彩或油画的画笔,中国人称为狼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97762.html

上一篇:中国传统学术的根在哪里——读《我的留学记》有感
下一篇:别把奥运太当回事儿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4 李学宽 刘全慧 苗元华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