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陪华锺彦先生访问唐圭璋教授

已有 3585 次阅读 2012-6-21 00:0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因有同学谈起戏曲专业研究生学唱昆曲,引我回忆起1984年春天陪先师华锺彦教授访问唐圭璋教授的事。我们读研时,按规定有一次访学。1984年春天,华先生带我到江南遍访名家,其间访问过词学名家唐圭璋教授。

     我和先生、师母到南京,由金启华先生接待。金先生那时五十出头年纪,风度翩翩,学术上正当盛年。他陪我们游览了鸡鸣寺(未进寺内)、玄武湖,在湖边用膳。记得有一道鱼,做得讲究。到唐圭璋先生家里,也是金先生陪同。记得唐先生住在一个窄窄的胡同里,居所雅静。那时,唐先生身体看来很弱,讲话声音非常细小,显得气力不足的样子,华先生因而和他开玩笑,问还能吹笛子否?唐先生微笑,轻轻摇头。华先生说,他和唐先生在东北师大同事,每年与同学们联欢,例由华先生唱昆曲,唐先生吹笛伴奏,故有此问。

     华先生和唐先生的谈话,多是叙旧,内容记不很清了。我以后与唐先生来往不多,只在1986年帮过他一个小忙。那时唐先生想找《春游琐谈》这本书,该书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故他委托华先生代为设法。华先生命我办理,我跑各书店不得,硬着头皮到出版社,没想到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知我如是周折为老学者找书,竟无偿赠送一本。书寄唐先生后,先生回函客气。这封信今天可算是文物了吧?

 

附:本博文写成后,找出唐先生回函,落款是:南京北冬瓜市十二号三幢201室  唐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84228.html

上一篇:博士论文《<审音鉴古录>研究》的评阅书
下一篇:《诗经三颂与先秦礼文化的演变》原版自序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5 曹聪 李伟钢 刘旭霞 张伟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