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父亲第一张留影的拍摄时间

已有 3448 次阅读 2012-5-8 17:5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时间, 三联书店, 张学良, 八月, 张家口

    博文《南口旧战场觅踪》载有父亲姚丹村1926年随冯玉祥部国民军撤退到绥远时所摄照片一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我根据《彭雪枫传》推断大致在1926年3月28日,到1926年8月15日之间。博文上传后,发觉这一时间推算太过马虎。

    按陶菊隐先生著《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59)第八册叙述南口战役的结局说,从1926年“七月十九日以后,进攻南口的主力改由奉鲁军担任,二十四南口侧面展开了猛烈的炮火战。八月一日,张学良,张宗昌都到前线督战”。而冯军在军阀联军的进攻下,为保存实力,八月十三日自南口撤退,于八月十六日退出张家口。(该书21-22页)

    这张照片摄于张家口。据照片所提供的信息,该照相馆是位于张家口福寿街首善商场楼上的新鼎照相馆。照片中,父亲身着军大衣,戴布琼尼骑兵式皮帽,所以我曾误会拍摄时间是在冬季或深秋。现在想来,拍摄时间必在1926年八月一日到八月十六日之间。考虑战斗进程,拍摄、冲印照片所需时间,还可以进一步缩小具体日期估算的范围。

    我在上述博文中说:“听父亲说,南口战役时,张作霖有日本人提供的军事装备,炮火很猛烈,国民军难以抵挡。”这一说法不很准确。父亲当时是说,进攻南口的是“张学良的军队”,这一点我记得很清楚,看到《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印证了我的记忆。我在前述博文中将奉军说成是张作霖的军队,是因为他是奉军统帅,也可能是受到《彭雪枫传》提法的影响。

    父亲为什么在八月中旬的照片中一身冬装呢呢?除了口外天气较为寒凉,我想还是因为要寄给他远在家乡的母亲。我的父亲是一个孝子,经历了生死大劫,一定会记起向母亲报个平安。他身着棉军大衣,也许是为了提供更多的信息,让无时不记挂儿子安危饱暖的母亲放心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68585.html

上一篇:儿童视力、行为艺术和国家荣誉
下一篇:重读冯玉祥将军《我的生活》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