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六艺研习录》自序

已有 1073 次阅读 2024-3-20 15: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太史公自序》之例,序言先述作者身世,次及著作缘起,再概括各篇大意。由此,效步前贤,缀联数语,弁于书首。

  我出生在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家庭。父亲姚丹村1908年生于河南省镇平县姚营村,1925年入冯玉祥国民军学兵团任学兵。1927年,他以尉官身份入西安中山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并于此加入中共。国共合作破裂后,父亲先于1928年参加建国军暴动,后于1930年参与领导舞阳下澧河暴动,任红九军副司令员。1937年,他回国参加抗战,从事对日情报工作,曾在《军事杂志》连载《日本军部人物略历》,后任鲁苏战区第九游击支队政治部主任。抗战后期,父亲转入教育战线,终其一生,为社会进步和民众福祉奋斗。

 我的母亲李佩侠,1920年生于河南省商水县。母亲原毕业于河南省立淮阳师范学校,1951年,又把刚断奶的我,托付给外祖母,自己考入河南大学深造。她爱好古典文学,“口不绝吟于六艺之文,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编”。母亲终生服务教育,八十多岁还自学英语,回乡辅导农村孩子。母亲对我的影响潜移默化。在我人生的至暗时刻,母亲给了我最大的支持。

 我的学术理想的萌芽,获益于兄长姚小申,1962年,我考入郑州四中初中部,哥哥时为四中高二学生。他喜爱数学,省吃俭用,自费订阅《数学通报》,理想之高远可知。哥哥对我督责甚严,令我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致使没有上过高中的我,1978年恢复高考时,数学取得了60多分的较好成绩。哥哥未能入大学深造,而于1965年在郑州国棉六厂因工伤离世。哥哥的命运,是我永远的痛,也是我进取不断的驱动力。我的学术成就,可以看作是兄弟二人对社会的共同贡献。

我于19684月顶替哥哥,进厂做工,业余自学英语和古代文史。1978年,我以同等学力的资格报考东北师大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学校通知说,将我推荐给了辽宁大学。我因故未与辽宁大学联系,但由此树立了以文史研究为业的信念。1982年,我从郑州大学毕业,考入河南大学,师从华锺彦先生攻读硕士学位。1985年硕士毕业,到郑州大学中文系教书,1987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师从杨公骥先生攻读博士学位。这些,为我的后半生的学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和导师感情深厚,曾有多篇文章述及师生情分。学术上对我有重要影响的郭人民教授和李学勤教授,我已多次在著作中鸣谢,拟再以专文追述。

五十周年校庆时,我的自选集名为《吹埙奏雅录》。《自序》开篇说:“循名责实,可以看到其中贯穿着一条探讨礼乐文化的主线。”自彼至今,我的学术志趣没有大的改变,本书取名《六艺研习录》,是因为所录分属六个学术方向,亦欲借儒学“六艺”之名,表达本人以经学为基础,以实证为特色的基本研究方法。

《诗经》是我的第一研究方向。《诗经》类简帛文献,以楚简为大宗。“《诗经》与楚简《诗经》类文献研究”所录论文,反映了我的基本学术理念和注意利用出土文献的学术取向。

楚辞“轩翥诗人之后,奋飞辞家之前”(《文心雕龙•辨骚》),为战国时期“一代之文学”(王国维《宋元戏曲史•序》),素为我所喜爱。较二十年前,本人的楚辞研究,在广度和深度上皆有所进步。《<招魂>赋体文学说》是赋体文学源流的重要学术进展。

《“外乐”与秦汉乐官制度》关注秦汉乐官制度的体系性及其演变之迹,《 <公莫巾舞歌行>考》和《<汉鼓吹铙歌十八曲>的文本类型与解读方法》分别从礼乐制度的历史传承和歌诗文本解读入手,其理念、对象、视角和方法皆与传统的“乐府”研究有异。

 “中国早期戏剧与小说研究”收录了有关唐宋时期戏剧的三篇论文,和一篇研究中国早期小说的文章,后者对中国早期小说形态及小说的起源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见解。我的“乐府”艺术观念,包括早期戏剧与小说。本书中,与早期戏剧有关的《<公莫巾舞歌行>考》,置入“秦汉乐官制度与汉代乐府艺术研究”板块,与此有关。

我对历史研究有浓厚的兴趣,“《史记》《汉书》与古史研究”中的《孔子与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观》属于史学史的范畴。《什么是李广难封的真正原因》等文章则系历史个案的重新研判。

湖北荆州王家嘴战国楚墓所出乐简,载有已知年代最早的古乐谱,它将有乐谱可据的中国音乐史提前了上千年,其体系的完备与文本的体量,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是仅见的。“战国乐简研究”中的两篇文章,是到目前为止,关于战国乐简研究的仅有成果,相信随着乐简文本的全面公布,这一课题必将为音乐史界,乃至整个文史学界所关注。

《礼记·大学》篇说:“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朱熹《集注》:“本始所先,末终所后。”学术接力乃薪火相传之事,固当饮水思源,不忘其本,而提携后进,亦为学者应有之义。书中有若干篇系与学生合作,重检斯文,往昔情境如在眼前。抚今思昔,足慰平生矣。

                       姚小鸥

                                         20243月于定福庄南里寓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1426108.html

上一篇:“汉兴”“大收篇籍”考
下一篇:汉鼓吹铙歌十八曲《石留》篇
收藏 IP: 106.39.91.*| 热度|

8 刘进平 郑永军 宁利中 杨卫东 尤明庆 王从彦 王安良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