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我的学术小传 精选

已有 12956 次阅读 2022-10-29 20:3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 按】这是我于2004年出版的学术自选集 《吹埙奏雅录》所附学术小传。十八年过去了,如果算上和同学们的合作,我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比此前多出一倍,但主要研究方向并没有大的变化。这可以理解为,那时我在学术上已经比较成熟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也可以解释为,此后我在学术上没有产生根本性的突破,这是应该自省的。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再进步一点,主要表现为日渐知道自己的不足。贴出这个小传,是一个纪念,也是对自己的鞭策。                  

 

        我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姚丹村是军人出身的教育家。母亲李佩侠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长期从事语文教育,喜爱古典文学。这些都对我有重要影响。

        文化革命时期,我在工厂当工人,业余时间自学英语和古代文史。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我报名应试古典文学专业。虽然没有被录取,但奠定了我未来的方向。1982年我从郑州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进入河南大学读研究生,开始了我的学术生涯。

        我的研究生导师是华锺彦教授。华先生早年以词曲名家,兼擅他业,于《诗经》尤有心得。一年级时,先生指导我撰写了《田畯农神考》一文,后又支持我选择《论<诗经>大小雅的文学价值》作为学位论文题目。从此我将《诗经》研究作为一生的事业。

       《诗经》研究在传统上属于经学,而研究经学要有史学基础。这方面我得到过河南大学历史系郭人民教授的许多帮助。郭先生文献精熟又长于思辨,他帮助我形成了系统的古史观,我永远怀念他。

        研究生期间,我还有机会向李学勤先生请益,并随先生到豫东进行过田野考察。1999年,我们倡议召开“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先生在《文艺研究》发表文章说,“从会议主题和内涵来说,都具有开拓性”,给予了很大的鼓励。我在出土文献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李先生的影响和鼓励是分不开的。

        1987年,我考入东北师大,在杨公骥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先生以理论闻名于世,但同样精于考证。他破解了汉代歌舞剧科仪本《巾舞歌辞》,使得有剧本可考的中国戏剧史提前了一千多年。我承继先生的工作,将中国早期戏剧作为自己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目前我正在进行中国早期剧场史的研究工作。

        我的博士论文题目是《<诗经>三颂与先秦礼乐文化的演变》,它的理论核心是从《论大武乐章》这篇文章发展起来的,以后充实为专著《<诗经>三颂与先秦礼乐文化》。我还撰写过《<诗经•关雎>篇与<关雎序>》《<周易>经传与<孔子诗论>的哲学品格》等《诗经》研究论文,这些工作确立了我在该学术领域中的地位。

        《诗》《骚》历来并称,我对《楚辞》与《诗经》一样喜爱,除已发表的文章外,在未来的几年里,我还将不断发表历年来研究楚辞的心得。

        礼乐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主流形态。我将有关礼乐文化的学术思想贯穿于古代文史研究的主要门类,在《历史研究》《哲学研究》《文艺研究》《文学评论》《文献》《文学遗产》《社会科学战线》等重要期刊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除了《诗经》《楚辞》、汉魏六朝乐府与中国早期戏剧等领域外,我还就《史记》等重要典籍写过一些文章。近年来,由于工作需要,我还对小说、戏剧、近代媒体与戏剧艺术传播、电视剧改编艺术等作过一些研究。

        人们常说历史是一条河。学术史既是薪尽火传的学术接力,也应当揭示传统对当代文化的影响及其规律。这是我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20046月于定福庄南里寓所


【附记】我在2010年开博,博文除了纪录生活和家族的历史外,还有一些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发表在《光明日报》“国学”及“文学遗产”版的十余篇学术论文,以及发表在《人民政协报·学术家园》的十来篇学术性文章皆未计入在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1361449.html

上一篇:龚自珍与《尚书》辨伪
下一篇:《尚书·甘誓》与夏代始末
收藏 IP: 111.200.19.*| 热度|

46 刘山亮 尤明庆 王启云 王涛 刘立 徐芳 郑强 周健 李毅伟 王安良 郭战胜 郑永军 李东风 刘进平 王汉森 冯大诚 褚海亮 周忠浩 余忠信 杨正瓴 张俊鹏 王恪铭 孙颉 彭振华 宁利中 贾玉玺 陈蕴真 刘钢 王庆浩 何应林 刘全慧 曾荣昌 朱志敏 胡泽春 史晓雷 张晓良 张叔勇 吕泰省 邝宏达 马鸣 朱晓刚 聂广 汪育才 刘炜 刘利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