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ilin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ilinxi

博文

教师节对几位老师道一声感谢

已有 4207 次阅读 2011-9-10 17:13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程师, 老师, 印象

今天是教师节,我想说的就是两个字-感谢。在湖大,我要特别感谢的有几位老师。

        施老师,我的导师。施老师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严谨和认真,这种态度正是一个做工程的人应有的态度。工程跟科学的最大区别就是工程是需要零失误的,这就说明对于一个工程师来说这两种态度是一个立身之本。施老师很少去建议一个人怎么做,他都是自己在认真拼命做来感染人,强调身教重于言教。我的文章施老师经常都要改十几遍,经过这种训练的收获是一般人难以体会到的。施老师另外一个给我的巨大帮助就是带我去开会,使我跟各大高校的名师高手有交流的机会,使我认识到天外有天。读书的时候,每次看到很多同学的导师忙得没时间见面,每次就觉得很庆幸自己的导师经常有时间跟我讨论一上午的问题。

        邹银生老师是我需要感谢的第二位老师。邹老师的抗震讲得深入浅出,概念极端清晰。记得读研的时候,每到了周二邹老师的抗震课,就觉得自己象过节一样。每次上课,邹老师都会叫我来回答抗震的问题,为了回答邹老师的问题,每次上课前都会在图书馆泡两天,那时进步之快感觉难以想象。可以说,邹老师和当时在图书馆看到的关于唐山大地震得照片点燃了我对抗震的激情。在做人方面邹老师也给了我不少教导。记得有一天很晚了,到邹老师家送资料,邹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做人要从对方角度考虑,说自己行的时候不要说别人不行,要多看每个人的优点。

        最开始给本科生上钢筋混凝土设计原理课程的时候,是沈蒲生老师带的我。这是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的地方。在一种潜移默化中,跟沈老师学了很多教学的方法。沈老师做事一般喜欢抓大放小,去掉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跟沈老师做事,你永远不会觉得紧张,因为他永远都说做得不错,都在鼓励你。然后为了这份鼓励,自己每次从他家里回来都告诉自己要加油。

        肖岩老师是一位我需要特别感谢的老师。最感激他的就是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带我去了地震现场,让我重新理解了生命的含义,让我不再纠结于很多小事,让我的生命从此多了一份色彩。在我迷茫的时候,总希望收到肖老师给我的信,指点一下自己的迷津。记得有一次我跟肖老师说反对在国外刊物发文章,认为中国人的研究应该为中国人服务。肖老师给我发来了一封很长的信,希望我建立一种国际视野,要在国际的舞台上在展现自己的研究成果,做研究要有一种更加宽广的胸怀。肖老师有很多关于大学的理念对我影响比较大,使我慢慢走出自己围成的城市。

        成文山老先生已仙逝了,但是当时他的教诲还犹在耳边。告诫我们要“文理结合”,“不要老是问自己得到什么,而是要多问自己到底做了什么”。记得很多次博士后出站报告的时候,成先生都会叫我来给出站的博士后提一个问题,当时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励。现在每次出去开会做报告就会想起成先生,想起自己是代表湖南大学,代表湖大土木院来做报告,要把最好的东西和理念跟其他院校的教授和学生分享。

        我想感谢的还有柳世英先生。现在的很多观点和理念都跟柳先生有关。其实我跟柳先生并未谋面,但是每次从他的字里行间感受我们年轻人需要怎么做。相信在建筑院听过我的课的学生都能够体会到我对柳先生的感激和敬仰。欲求其形,已失其神;欲求其功,已忘其实。柳先生强调的是一种内在的本质的继承和创新而不是外在的虚有其表的形式。这一段每次想起柳先生的话,就会问自己湖大的精神是什么?湖大土木的精神是什么?

       夜已深了,听着音乐,让记忆自由的在我的脑海里流淌,向教过我的所有老师表示感谢,想说一声:“教师节快乐!”。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618-484907.html

上一篇:老子说
下一篇:听《优雅的天鹅》所思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1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