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安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安平 健康时报资深记者

博文

虎照问题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道破天机 精选

已有 7353 次阅读 2007-12-4 22:36 |个人分类:一吐为快

               虎照问题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道破天机

    在刚刚结束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华南虎照片真假成了媒体追问的焦点,而且是唯一的焦点。《新京报》记者在提华南虎照片时,提了一个关于动物福利的问题,回答问题的司长用了将近半个小时,予以详细解答。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再次回答华南虎时,时间已经不多了。主持人让来自港台的记者提最后一个问题,一位台湾记者很婉转的问发言人:陕西方面公布虎照,是不是让国家局感到为难?新闻发言人抓住记者来自台湾的点,大讲了一通两岸共同搞好野生动物保护的正确的话。

    就在主持人要宣布会议结束的时候,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主动说了几句话,道破了天机——他说的大概意思是:请记者们想一想尼斯湖的水怪。尼斯湖的旁边还建了一个博物馆。人们对照片真假的看法,请记者们想一想。

    尼斯湖的水怪与华南虎的照片相同之处是都是假的,不同之处在于:尼斯湖水怪始终处在民间探讨的层面,最后演变为一种很有趣味的文化现象。以至于被认为是一个精彩的策划,或者叫恶搞。这个策划,让尼斯湖闻名世界,拉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华南虎照片是政府鉴定为真。请问,有英国的哪一级政府组织鉴定尼斯湖水怪的照片是真的了?

    试想一下,如果华南虎的照片就是周正龙自己拍出来,在自己的博客发布出来,或者通过媒体发布出来,各级政府始终不表态,不参与,最后网友证明这是一个恶搞或者叫做策划的话。或许还真能拉动当地的旅游。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县政府、林业厅都参与进来了,还很深。林业厅组织了鉴定,认定虎照是真的,并且作为新闻公开发布。这时候,政府就必须为自己的鉴定承担责任了。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最后这段意味深长的插话,不知是事前有所准备,还是受现场气氛的感染而发的感慨。但从话里,我感觉到的天机是:很有可能,当初制造虎照的时候,造假者就是受到了尼斯湖水怪的启发来做的。只是做大发了。而且,拿尼斯湖水怪比华南虎照片,本身已经说明华南虎照片是假的了。

    国家林业局发言人的一段话也是意味深长:国家林业局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相信陕西省人民政府和林业厅会科学地对待公众的质疑。

    国家林业局的意思是:既然你鉴定了虎照是真的,现在大家有了疑问,你熬的糊糊,还是你自己来喝吧。

    看看陕西省人民政府和林业厅什么时候开新闻发布会,又怎样解释华南虎照片与尼斯湖水怪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0-12088.html

上一篇:虎照新闻发布会上最有水平的提问
下一篇:凭什么相信陕西省林业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