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预防接种需要重点关注流动儿童

已有 2264 次阅读 2014-4-22 13:32 |个人分类:免疫规划|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流动儿童, 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需要重点关注流动儿童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大量的流动人口不断涌入大城市,流动人口常常居无定所,迁移较频繁,生活贫困,自我保健意识较差,大多数正值生殖发育的高峰期,他们中的一部分是拖家带口进行迁移即家庭式流动,另一部分是进入入住地后生育子女,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就产生了脱离户籍地处于流动状态的儿童,也就是所谓的流动儿童。在这种情况下,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难以全面落实,常常发生漏种、迟种、重复种和间隔时间不符等现象,导致流动儿童感染疫苗针对传染病的风险增高,流动儿童已成为预防接种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目前,流动人口中难以管理的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包括:计划外生育儿童、收入水平低下家庭儿童、流动摊贩或无固定居住地点家庭儿童、父母从事特殊职业(拣废品)或无职业家庭儿童、未办理居住登记手续家庭的儿童。由于这些儿童监护人信息匮乏,甚至对预防接种采取回避态度,加大了免疫服务管理的难度。

就预防接种工作而言,流动儿童与户籍儿童一样享受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免费接种服务。流动儿童在迁入时,监护人应主动携带原居住地接种单位颁发的预防接种证到现居住地所在接种单位继续接种疫苗,如果之前没有办理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证遗失,可在现居住地接种单位补办,并在现居住地的接种单位继续进行接种。未在原居住地接种过疫苗的儿童,可到现居住地的接种单位补种有关疫苗。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计划外生育的流动儿童的监护人可以放心带孩子去接种单位接种,不需要担心孩子个人信息的泄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787424.html

上一篇:4.25宣传:主动带孩子接种疫苗,是每个儿童家长的责任和义务
下一篇:接种疫苗,保障健康
收藏 IP: 218.69.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