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日本鲸鱼搁浅或是大地震的前兆

已有 7845 次阅读 2011-3-15 23:34 |个人分类:兴趣爱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地磁场, 唐山地震, 无线电厂, 鲸鱼搁浅

                        

    地震之前往往有电磁变化等宏观异常,电磁异常指地震前家用电器如收音机、电视机、日光灯等出现的异常。最为常见的电磁异常是收音机失灵,在北方地区日光灯在震前自明也较为常见。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级地震前几天,唐山及其邻区很多收音机失灵,声音忽大忽小,时有时无,调频不准,有时连续出现噪音。同样是唐山地震前,市内有人见到关闭的荧光灯夜间先发红后亮起来,北京有人睡前关闭了日光灯,但灯仍亮着不息。 电磁异常还包括一些电机设备工作不正常,如微波站异常、无线电厂受干扰、电子闹钟失灵等。 地震宏观异常在地震预报尤其是短临预报中具有重要的作用,1975年辽宁海城7.3级地震和1976年松潘、平武7.2级地震前,地震工作者和广大群众曾观察到大量的宏观异常现象,为这两次地震的成功预报提供了重要资料。 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测雨雷达就曾观测到过一种奇异回波,在雷达水平位置显示器上图象为扇形指状,在垂直显示器上形态象座起伏的山峰。从7月25日到7月27日,回波的高度,强度、位置、范围都在变化着。分析表明,此奇异回波的出现时间和范围都与7月28日的地震相联系,且具有可移动的特性。基本可以断定,雷达所探测到的扇面指状回波就是震源磁场异常。

     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是当前各个学科的研究的重要课题,此次日本地震的发生之前可能有地磁异常,地磁异常可能导致了的导航系统出了问题,迷失方向而搁浅。因此,鲸鱼搁浅很可能就是日本大地震的前兆。如果可行,可以为地震的预测预警提供参考依据。当然要排除因为其他磁场变化所导致的异常,比如太阳风暴等。

 

           新西兰地震之前也出现同样的情况,也许是同样的原因。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29903&do=blog&id=420794

 

     英国《泰晤士报》曾经报道,科学家可能已经解开了海洋生物学上一个最令人费解的谜团:海洋动物如何在茫茫大海迁徙数千英里而不会迷路。他们发现了一些证据,证明海龟和鲑鱼可以读取它们出生地周围的地球磁场图,并将这些数据牢记在大脑里。

    鲸鱼和鲨鱼等很多其他生物可能正是利用类似的方法在海洋中自由穿行的。而且这些动物还能觉察并记下地球磁场的变化。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生物学教授肯尼斯?罗曼恩说:在一些岩石丰富的海区,磁矿石引起当地出现磁力异常现象。人们经常认为,这种异常现象对磁性敏感的动物来说可能是个问题,但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可能性是,磁力异常可能也被当作一个非常有用的标记。长期以来,科学家已经知道地球磁场在不断发生轻微的变化,而且每一个海洋都有不同的磁场特徵。但是他们不能确定是否海洋生物可以发现这些磁场特徵。

    人们一直认为鲑鱼可以利用鳃嗅河水,因而找到它们出生的河流,但是最近科学家意识到,这种方法只能在很短距离内产生作用;另一种可能性是流体力学。流体力学是水流和波浪的相互作用、海岸线和海床产生的水体运动形式。现在,罗曼恩和其他人正在努力证明海洋生物是通过三种方法在海洋中行进的,但是在长途迁徙中,磁导航应该是最重要的方式。

罗曼恩选择研究海龟和鲑鱼的原因,是因为这两种海洋生物都会花费很长时间进行长途迁徙,但是它们永远都能记住如何返回家园。在其中一项试验中,罗曼恩证明了幼年海龟拥有一个内置地磁图,并在这个地图的引导下首次成功穿越了大西洋。

    目前关于鲸鱼为什么会自杀,有一种观点认为是磁场的原因。阿根廷学者对发生于1997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海岸约300只鲸鱼集体自杀事件分析后认为,当时太阳黑子的强烈活动引起了地磁场异常,发生了“地磁暴”,这破坏了正在洄游的鲸鱼的回波定位系统,令其犯下“方向性”的错误。美国一位地质生物学家发现,鲸鱼自杀的地点大多在地磁场较弱的地区。他认为,鲸鱼通常是顺着地磁场的磁力线方向游动的,而进入地磁场异常区的鲸鱼,往往还未反应过来就搁浅到沙滩

                         50头鲸搁浅日本东部海滩

    大约50头瓜头鲸4日晚在日本东部茨城县鹿岛市一处海滩搁浅,地方政府和志愿者5日帮助其中22头幸存的瓜头鲸重回大海。

茨城县水族馆员工说,这些瓜头鲸体长2米至3米,体重300公斤左右,被海水冲至鹿岛市一座海滨浴场搁浅。

包括水族馆和鹿岛市政府员工、附近居民、冲浪爱好者在内,大约200人5日上午赶到海滩,拯救这些瓜头鲸。他们不停地给瓜头鲸泼水,或者在瓜头鲸身下挖坑,让海水涌入,试着让瓜头鲸重新游回海中。

鹿岛市官员说,最终仍有30条瓜头鲸死亡。

救助人员花了大约8个小时把存活的瓜头鲸送回大海。鹿岛市官员说,死亡的瓜头鲸将埋葬在附近一处海滩。

水族馆海洋动物展示科专家岛田正幸说:“早春时节,附近海域通常可以看到瓜头鲸环游。”他推测,搁浅瓜头鲸可能是集体追逐猎物时迷失方向,结果困在浅滩中。(新华社专电)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1_03/07/5007846_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422837.html

上一篇:2010年河北省多地植物异常开花与华北地震相关性
下一篇:警惕太阳黑子活动引发新病毒与韩又一妇女罹不明病毒肺炎死亡
收藏 IP: 60.26.21.*| 热度|

4 许洪光 鲍得海 侯成亚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