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急剧变化中的中国大陆海岸线

已有 11273 次阅读 2016-8-19 17:00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大陆, 海岸线


中国的大陆海岸线有多长?近几十年来这条“线”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反映了中国海岸带区域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最近一项研究系统地揭示了20世纪40年代初以来中国大陆海岸线的变化特征。

该研究近期发表于《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中文版2016年第8期,英文版第9期),题为:20世纪40年代初以来中国大陆海岸线变化特征”(Characteristics of coastline changes in mainland China since the early 1940s),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侯西勇研究员。

研究者基于地形图、遥感影像、野外考察和测量信息,建立过去近706个时相的中国大陆海岸线数据,从岸线结构、岸线分形、岸线变化速率、陆海格局和海湾面积等角度揭示了中国大陆海岸线的变化特征。


中国大陆海岸线野外考察点分布

海岸线变化是气候变化、海平面变化和陆海相互作用背景下海岸带区域资源环境系统演变的集中体现,也是海岸带区域人类社会影响和改变自然环境以及适应和响应气候变化的集中体现,因而一直是国内外学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该项研究完成了整个中国大陆海岸带的野外考察,现场测量获得近600个点位的GPS实测数据,进而从地球信息科学的基本原理出发,提出了大尺度区域海岸线提取结果精度控制与误差分析的具体方法;通过将地图资料和遥感信息等多源、多时相数据进行融合和岸线信息提取,不仅大大拓展了中国大陆海岸线变化研究的时间范围,而且多种定量方法集成应用,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系统的分析,获得了相互印证、相互支持的数据结果与结论。

研究表明,中国大陆海岸线变化显著、特征复杂


  • 岸线人工化是结构方面最主要的变化特征,目前自然岸线的保有比例已经不足1/3

  • 大陆海岸线分维数具有“北方<整体<南方”的宏观格局特征,但近年来北方海岸带急剧的岸线人工化过程大大缩小了岸线分维数的南北差异从而显著改变了中国大陆海岸线分形的宏观格局特征;

  • 大陆沿海的陆海格局与过程特征复杂,近70年间,超过68%的海岸总体向海扩张,超过22%的海岸总体向陆后退,而净变化结果是陆地面积增加了近1.42万km2,平均增速为202.82km2 a-1;

  • 大陆沿海93个主要海湾的面积萎缩量共约1.01万km2,整体平均的萎缩率、萎缩速率分别高达18.19%、144.20km2 a-1;

  • 渤海海域总面积减少了7.06%,年均减少82km2

这些成果将中国大陆海岸线变化研究推进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它从海岸线变化的视角反映了中国海岸带和近海区域的多种问题,对于加强中国大陆海岸线资源的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参考价值。


更多详情请阅原文:

中文版:侯西勇, 毋亭,侯婉, 陈晴, 王远东, 于良巨.2016. 20 世纪40年代初以来中国大陆海岸线变化特征.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46: 10651075,doi: 10.1360/N072015-00268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360/N072015-00268

英文版:Hou X Y, Wu T, Hou W,Chen Q, Wang Y D, Yu L J. 2016. Characteristics of coastline changes inmainland China since the early 1940s. 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 59:1791–1802, doi: 10.1007/s11430-016-5317-5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0-016-531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997424.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诚聘物理学编辑
下一篇:科学出版社8月新书快递(二)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