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出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辑

已有 3890 次阅读 2016-4-26 17:32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专辑,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知名大学及研究院所专栏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2013年第10期开始推出“中国知名大学及研究院所专栏”,系统报道我国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研究机构的代表性成果和研究进展。专栏推出以来陆续报道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2016年第4期该专栏出版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辑,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红教授担任特邀编辑,介绍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在生命科学多个领域取得的进展。

金力院士


马红教授

今年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也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复旦大学生物系成立九十周年。由著名心理学家郭任远创立的复旦大学生物系成立于1926年,历史上多位著名生物学家在此工作,包括钱崇澍、秉志、吴定良、李汝祺、蔡翘、伍献文、薛芬、卢于道、谈家桢等。早期毕业的童第周、冯德培、陈世骧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学部委员,1949年以后培养的学生中有14位成为两院院士。1986年,谈家桢教授根据生命科学发展的趋势,提出整合力量,成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这也是在我国的大学中设立的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成为国家生物学科精英人才培养的摇篮,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院目前设有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工程系、遗传学和遗传工程系、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生物统计学和计算生物学系6个系,拥有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重点实验室,以及遗传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生物统计研究所、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筹)、上海市工业菌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等研究机构。学院是“国家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国家生命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态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此次出版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辑集结了9篇评述、6篇论文。内容涉及:大型人群队列研究、中国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的碳汇潜力分析、人类父系人口扩张、非编码RNA在前列腺癌中作用的研究现状、转录因子HSFA1d参与植物内质网胁迫应答、遗传性神经退行性疾病致病蛋白的调控基因以及潜在的制药靶位、转基因向野生近缘种漂移和杂交渐渗导致的生态和进化影响、基于生物网络的生物通路富集分析方法、代谢物感知失调的分子致病机理等。

专辑全文可于刊物网站免费下载 [http://219.238.6.215/publisher/scp/journal/SSV?slug=Browse]


敬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972914.html

上一篇:碳足迹分析
下一篇:《诗经》中的玉文化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1 shenl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