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苏新专博士和米勒博士联合撰文解读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已有 7034 次阅读 2015-10-19 16:35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青蒿素, 历史, 诺贝尔奖, 屠呦呦, 抗疟疾



1016日,《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News and Views 栏目在线发表了苏新专博士及路易斯·米勒(Louis H Miller博士的文章——The discovery of artemisinin and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深度解读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青蒿素的发现历史及屠呦呦教授在青蒿素抗疟研究中的重要贡献。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苏新专博士和他的同事——美国科学院院士米勒博士多年来一直从事疟原虫相关的研究工作。两位科学家从2007起开始调查青蒿素的发现过程。屠呦呦于2011年获得拉斯克奖后,他们在Cell杂志上发表了《青蒿素:源于中草药园的发现》(Artemisinin: discovery from the Chinese herbal garden) 一文,使得青蒿素和屠呦呦更加为国际学术界所认知。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的这篇文章中,苏新专博士和米勒博士首先介绍了青蒿素在世界抗疟疾临床及研究工作中的杰出作用;然后全面梳理和总结了青蒿素的发现历史(中国文革时期的“523”计划及在各阶段所取得的成就);论述了屠呦呦教授作为青蒿素研究首要贡献者的各种确凿依据,展示了其在“523计划”会议汇报中使用的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最后,文中讨论了关于中国青蒿素研究集体中贡献者的争议问题和诺贝尔奖委员会所看重的获奖理由,以及屠呦呦和其他国家科学家提出的目前青蒿素抗疟疾治疗中出现的新挑战。

  了解具体内容,请登录刊物网站免费下载全文:

http://life.scichina.com:8082/sciCe/EN/abstract/abstract518841.shtml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427-015-4948-7

  该文章的中文版即将刊登于《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中文版:

http://life.scichina.com:8082/sciC/CN/volumn/home.shtml敬请期待!


《中国科学》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关注请加:scichina1950/中国科学杂志社 或扫描识别二维码:





屠呦呦获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929295.html

上一篇:大遗址:看历史沧桑 岁月留痕
下一篇: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天地一体化网络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6 杨正瓴 戴德昌 蔡小宁 都世民 htli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