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可持续发展年 | 世界“后发展议程”面临的五大挑战

已有 3515 次阅读 2015-8-27 09:06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业革命以来, 自然与社会均发生重大的变化, 对全球尺度的经济增长与社会治理结构产生了深刻影响。认识到这种变化与影响的充分严重性,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行动已成为全球的共识, 在世界文明演替的进化谱系中, 21 世纪是救赎世纪已成为必然的历史担当。今年是可持续发展年,根据全球发展的总趋势,由牛文元牵头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研究组最新发布的《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后发展时期必将面临五个重大的挑战,给出了世界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的时间表。


人类不应成为自己的掘墓人


最近200 年来, 人类不理性和无序的生产活动, 给常态运行的地球带来了巨大的干扰, 同时也对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要素的严格组合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在人类为自己攫取丰厚财富的同时, 也成为了毁灭自己的掘墓人。

一、全球土地利用的巨大改变

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卡迪兹镇有一块面积90 平方公里的森林, 鲁塞尔(Russell) 通过以往的文献、图画、写生、素描、摄影、航空照片以及实地测量, 记录了这块土地随时间变化的状况(牛文元, 1994)。图中的阴影为林地, 在120 年间的变化为四个阶段, 用四幅图清晰地表达出来, 这块土地利用的变化可以视为全球状况的缩影。


 

1831 ~1950 年的120年间, 美国一块90 平方公里的土地利用

资料来源: 牛文元. 1994. 持续发展导论. 北京: 科学出版社.

二、全球城市化的迅速发展

1900 年世界城市化率为13.6%, 到2000 年该比率已升至50%以上。100 年间, 城市化水平增加3.8 倍。在陈顺清所著《城市增长与土地增值》(陈顺清, 2000) 一书中, 引用了英国首都伦敦从1840 ~1939 年的100 年间, 城市规模发展变化的演变图。

 

图2 1840 ~1939 的100 年间英国首都伦敦的城市规模变化

资料来源: 陈顺清. 2000. 城市增长与土地增值. 北京: 科学出版社.

三、全球人类活动强度的非线性增大

在牛文元著述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论》(牛文元, 2007) 一书中, 应用古地理恢复方法, 再现了中国黄土高原(陕西安塞县) 在25 万年的时间中, 地表景观的巨大变化。

 

中国黄土高原(陕西安塞县) 25 万年的生态演变

资料来源: 牛文元. 2007.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论. 北京: 科学出版社.

四、全球气候变暖的现实影响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的卫星测绘地图, 显示了地球整体变暖的现状。2013 年世界气象组织(WMO) 公布了由国际著名研究机构所获取的气候变暖趋势图。这是由NASA 空间研究所, 哈德莱中心气象室、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 国家气候资料中心和日本气象厅从不同数据源建立起自1880 年开始的逐年气温距平图, 表达出全球平均气温上升的共同趋势。气候变化将给地球生存支持系统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WMO 公布的全球平均温度上升趋势图

资料来源: 世界气象组织, 2013.


世界“后发展议程”五大挑战


自从联合国《21世纪议程》与千年发展目标实施以来,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进入到后发展议程的新阶段。根据全球发展的总趋势,由牛文元牵头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研究组最新发布的《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后发展时期必将面临五个重大的挑战:

一、重新评估并制定目标体系

2030年前,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以下三项目标中取得实质性进展:有效遏制全球气候变化、取得反贫困明显成效,全球治理结构进入良性状态。

二、迎接全球网络化

信息世界的网络化必将对人类文明、结构治理和社会行为方式产生全新的历史性影响,由此带来的“发展模式”、“文明形态“、“行为标准”、“社会结构”、“信息鸿沟”等,将是世界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新挑战。

三、充分关注国家GDP质量

从整体上和宏观上全面提升国家的GDP质量,是可持续发展理论内涵与行动结果最终体现的世界标识。如果说创立GDP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那么整体提升GDP质量必将是21世纪最伟大的任务之一。

四、寻求统一的定量标准

全面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将是后发展阶段衡量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最简约标志。其内涵涉及到地球生命支持系统的稳定与平衡,并且联系到生活安定、社会和谐、心理健康和文明升华,它应当成为衡量后发展议程取得实质成效的定量标尺。

五、深化可持续发展科学

必须完善与深化“可持续发展科学”(Sustainability Science)在可持续发展行动中的理论指导地位与作为过程监测工具的自觉性。


世界代表性国家

实现可持续发展时间表


《报告》指出:全球整体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并保持可持续发展状态,是人类历史进程中最为期待的事件。因此,制定世界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的时间表,是全球可持续发展行动的最大目标函数。《报告》依照中国学者提出的抵达“可持续发展拉格朗日点”作为制定时间表的理论依据,在设定前提下计算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时间表。

世界代表性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时间表

 

《报告》对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的前提设定是:“无世界大战发生、无全球性经济危机发生、无全球性国际治理结构失控发生、无全球性网络灾难发生、无全球性不可控事件发生”。

依据所设定的前提条件,列出全球发展谱上从最发达到最不发达国家的代表性名录,依照所定标准和国际公认数据,作出初步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本预测。

在所计算的时间表中,目前世界最早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是挪威(2040年,距今25年)。

世界最大发达国家的美国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的时间是2068年(距今53年)。

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进入可持续发展门槛的时间2079年(距今64年)。

世界最后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定标准的国家是非洲的莫桑比克(2141年,距今126年)。

可以看出,世界最早进入可持续发展与最后进入可持续发展国家的年限相差101年,相当于整整一个世纪。


本文摘编自《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研究组发布的《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一书。《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是全球首部关于“后发展议程”的专业研究报告。报告以“可持续发展科学”作为基础理论,系统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前沿及中国学派的观点。


  • ISBN:978-7-03-045322-8

2015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首次依据国家类型、发展阶段、优先次序对联合国开放工作组的目标设计提出了全面修正,拟定了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目标体系。计算了世界主要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间表。在可持续发展内涵中凝练出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并计算了全球192个国家(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运用独创的理论与方法制定了全球可持续能力的“资产负债表”,明确指出各国可持续发展的比较优势与比较劣势。本报告是在多年研究基础上,在2015“可持续发展年”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行动作出的整体回应。

 


用您的手指点亮科学!

欢迎分享、评论,您的鼓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916325.html

上一篇:中国控制科学发展战略│摘要
下一篇:“文学指纹”:用数学来解决文学问题
收藏 IP: 124.207.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