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温柔的批判与强悍的颠覆

已有 2492 次阅读 2015-8-21 08:48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出版社, 刘兵, 女性主义, 章梅芳

在传统的性别身份认同上,甚至在一些被认为是女性特有的认知和做事的方式上,温柔似乎是典型的特征之一。然而,从女性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进行研究和思考,其有意义的成果,往往意味着某种对于传统认识的强悍颠覆。


非常欣喜地得知,章梅芳的《女性主义科学编史学研究》一书终将出版。在此,简要地写下一些相关的背景和想法,权作药引子。


首先,无须回避,该书所写的,其实是一个非常偏门的学科中的非常理论性的问题。其背景是,几十年来,在国际范围内,女性主义的学术研究,从更早的女权主义运动和实践中生长出来,已经渗透到几乎所有的传统学术研究领域中,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一种显学。


但与此同时,我们要注意到这样几个现象。其一,虽然女性主义学术研究整体上有相当充分的发展,但在与历史更为悠久的学术传统的抗争中,甚至与那些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传统学术立场的后现代主义等思潮相比,女性主义学术研究仍然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其二,在整个女性主义学术研究的谱系中,和文学、历史、社会学等学科相比,对于科学的女性主义研究(这里当然不是指一阶的科学研究,而是指对于科学的历史、哲学,以及科学技术与社会等人文的研究),在女性主义学术研究中只占据相对边缘的地位,尽管今天科学自身的影响力是那么显赫。其三,在中国学界,虽然近些年来女性主义学术研究与以往相比开始有相对迅速的发展(这一点从相关研究论文的发表和研究生论文的选题数量可以看出来),但与国际学界相比,我们在这方面的进展较为缓慢。


在这多重比较之下,在中国,女性主义对于科学的研究,其边缘性自然可想而知。并且,就该书来说,从书名对论题的界定,我们还会发现,该书在上述几重边缘化之外,还要加上一重,即哪怕是在科学史这个本来就不那么主流和被人重视的学科中,科学编史学研究又是在更上一个层面上处于更边缘化的学科领域。


被边缘化的弱势研究领域,同样有其不可替代的意义。


被边缘化的表征,便是一种弱势,经常表现为被误解、曲解、批判以及更为广泛地漠视。但是,被边缘化的弱势研究领域,同样有其不可替代的意义。从学术研究的规律来说,往往那些边缘的领域会有着更强大的生长潜力。并且,就像分形研究中的自相似问题一样,这种非常边缘的子领域研究,其实同样可以具有在更上一层的意义上的学理相似意义。当然,对于具体的研究者来说,做这样的研究的困难,往往更大。


就像作者在该书中总结的,女性主义科学编史学研究前几章从科学哲学、科学史和女性主义等角度入手,对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的学术发展脉络进行历史梳理,并对其编史理论基础、编史实践与编史方法论问题进行理论和案例分析,以传统西方科学编史学的演变和发展为背景,从整体把握女性主义科学编史学纲领的内涵及其在西方科学史领域的位置,并从科学观、科学史观等角度对女性主义与科学知识社会学、人类学的科学编史学纲领进行比较分析,在进一步揭示女性主义科学编史学纲领的独特性的同时,阐明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影响,并将女性主义的研究方法及女性主义技术史等问题纳入讨论的范围。可以说,作者非常理想地完成其设定的任务,非常全面、深入地揭示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的特色、价值、意义与启发。


该书作者章梅芳曾在我的指导下在清华大学攻读科技哲学博士学位。在就学期间,其学术理解力、研究能力和成果已经获得我所在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许多老师的一致好评。2008年,她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二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一等奖空缺)。该书最初的基础,就是她于2006年申请博士学位的论文。但与现在常见的那种为了某种功利目的而将博士学位论文仓促出版成书的做法不同,在毕业后的这些年中,她一直保持着对于女性主义与科学的继续研究探索,并将这些年中取得的新的研究成果补充到该书之中,使得该书的内容更加全面和充实。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女性主义科学编史学研究是国内在性别与科学研究方面最深入扎实的研究专著之一。


在传统的性别身份认同上,甚至在一些被认为是女性特有的认知和做事的方式上,温柔似乎是典型的特征之一。然而,从女性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进行研究和思考,其有意义的成果,往往意味着某种对于传统认识的强悍颠覆。对于科学,对于科学史,亦是如此。希望这样的工作,对于人们从一个新的视角去理解世界、理解科学本身、理解历史、理解科学的历史、理解性别和人类自己,会有着积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同时,希望章梅芳能够在今后的研究中,继续在性别与科学的研究中取得更新的成果。


刘  兵

2015年1月5日于北京清华园荷清苑




本文摘编自章梅芳著《女性主义科学编史学研究》一书序。




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初,它运用独特的社会性别视角关注被传统科学史忽略的“科学与性别”议题,历经4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科学史领域新颖而极具潜力的一个重要分支。本书从科学编史学的角度出发,较为系统地考察并梳理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兴起与发展的学术背景和基本脉络;探讨不同时期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的理论基础与编史实践;揭示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的方法论特征;总结和讨论女性主义科学编史学纲领的基本内涵;通过比较分析,揭示女性主义科学编史学纲领的独特性及其在西方科学史领域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最后,对女性主义科学编史学纲领的学术困境与当下现状进行具体分析,探讨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本土化探索问题的思考。此外,还对西方女性主义技术理论和技术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及其案例工作做了专门的分析和总结。



用您的手指点亮科学!

欢迎分享、评论,您的鼓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914694.html

上一篇:转折点:创造性的本质
下一篇:旅游业影响城市热岛效应
收藏 IP: 221.123.188.*|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