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已有 4413 次阅读 2015-6-23 16:12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信息技术, 专刊

   基于中国科学院“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先导专项取得的一些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5年第6期出版了专刊——

21世纪的信息化进程,正以“彻头彻尾、彻里彻外”的形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度和广度,走向人类社会(人)、信息网络(机)与物理世界(物)的彻底融合,信息流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地与能量流、物质流融汇交织,跨越了时空的限制,相互作用,造就了一个更加广义的网络空间。

“感知中国”,其核心和技术基础就是信息技术的“人机物”三元融合和海网云协同。中国科学院提出了“海—网—云协同”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渐进式革命的技术发展路线,形成了“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并于2012年开始组织实施。

本期共收录了反映该项目研究成果的8篇论文,内容涉及智能态势感知、物联网、传感网、数据存储与服务、海云安全体系等。下期将阐述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和重要进展,涉及无线网、系统安全和可靠性,以及信息技术在社会公共服务行业中的相关应用等内容。

移动社交信息智能态势感知的技术路线


数据操作系统是操作系统的发展趋势


蓝鲸MDS 集群整体架构


这些研发成果中的许多创新理念和技术,如海云协同、人机物三元融合等已逐渐得到业界的认同,并发展成为国家相关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并与国际上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如云端/客户端计算(cloud/client computation)、网络规模IT(web-scale IT)等相契合,体现了专项的先导性、先进性与引领性。先导专项的实施,为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产业自主发展模式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


特约编辑:   田静(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王劲林(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王东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林东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徐志伟(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曾鹏(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


专刊网址http://info.scichina.com/sciF/CN/volumn/volumn_707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900031.html

上一篇:被称为“最雅的中国”的那个时代
下一篇: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出版“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专题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