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北京丰中子束流装置及其应用前景 | 香山科学会议专栏

已有 3908 次阅读 2015-6-4 11:29 |个人分类:《科学通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核物理

   

 

     放射性核束物理和核天体物理是国际核物理研究的前沿, 关键科学问题包括: 壳演化和新幻数、原子核的中子稳定极限(中子滴线)、超重新元素的合成、原子核的晕结构、新的衰变模式、宇宙中铁以上重元素的核合成机制等。为了解决这些关键科学问题, 世界各国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造可以用来产生放射性核束的大型实验装置。

     香山科学会议第502次学术讨论会的议题是关于我国核物理和核科学装置的发展,与会专家围绕大型核基础科学装置发展技术前沿、放射性核束物理与核天体物理前沿科学问题、大型核基础科学装置涉及的重大需求和应用等三个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科学通报》2015年第15期“香山科学会议专栏”发表了评述文章“北京丰中子束流装置及其应用前景”,综述了国内外已有、在建和计划中的核物理不稳定核束装置情况, 并介绍了新一代装置——北京丰中子束流装置(BISOL)的设想。

     BISOL装置计划采用反应堆和强流氘加速器双驱动源,综合在线同位素分离和炮弹碎裂两种成熟技术, 可产生比国内外现有装置强度高1~2个量级的极端丰中子束流, 同时通过建设强流氘加速器, 提供国际最强的加速器中子源之一, 以此为基础大力推进核能系统材料研究。详情请读原文:

北京丰中子束流装置及其应用前景

曾晟, 柳卫平①*, 叶沿林, 郭之虞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②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关注请加:scichina1950中国科学杂志社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895444.html

上一篇:请注意,是火星板块构造!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年度报告前沿热点抢鲜看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