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世界气象日 │ 风云可测——叶笃正和他的气象学专著 精选

已有 6716 次阅读 2015-3-24 08:55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出版社, 叶笃正, 世界气象日, 科学出版60年, 胡晓菁

叶笃正(1916.2—2013.10),中国现代气象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原副院长。1940年叶笃正毕业于清华大学气象系,1945年赴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1950年10月回国投身新中国气象事业,坐看风云七十载。

1916年,中国有了第一份气候记录,但是在1949年以前,中国的现代气象科学几乎是一片空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百废待兴。因气象科学对农业、国防、民生都有重大影响,国家通过建立气象网点、培养人才等方式发展这门科学。在故国的召唤之下,留学在外的叶笃正毅然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于1950年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的怀抱,以满怀的激情和坚定的决心投入到国家的科学建设中。继竺可桢、赵九章、涂长望等人之后,中国从此又多了一名气象学科的大家。

叶笃正是中国近代动力气象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在高原气象学、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东亚大气环流、大气运动理论及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方面都取得了较高成就。他的研究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都有开拓性的作用。20世纪40年代以前,国外气象学界普遍认为,大气环流主要是因为气压分布不均匀产生运动的结果。只有少数人认为大气环流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风场。大气环流究竟是气压场还是风场起了主导作用?这是学术界长期争论的问题,也是天气预报的关键之一。叶笃正不迷信权威,下定决心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他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建立了大气运动适应尺度理论。他认为:不同空间尺度的大气运动都有特征尺度,当实际运动的空间尺度大于特征尺度时,气压场起主导作用;当运动的空间尺度小于特征尺度时,风场则起主导作用。叶笃正的理论在当时来说是具有独创性的,他的研究成果成为数值天气预报的重要理论基础。叶笃正还深入研究了东亚大气环流的演变,他打破了当时人们认为的“东亚大气环流的演变是渐变的”这一观念,认为突变才是东亚大气环流的演变规律。在大气环流理论和动力气象理论的基础上,他对高原上天气系统作了一系列的探讨。叶笃正对高原天气的探索让国际上接受了大地形热力作用的概念,为青藏高原气象学的建立奠定了科学基础。

叶笃正和国内同行们的经年探索,充分证明了气象是可以被预测的。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无一不在国际上引起轰动,并为天气预报、气象分析提供了理论依据。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叶笃正笔耕不辍,不间断地向世人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气象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科学出版社开始陆续出版叶笃正气象学方面的研究著作。1958年《大气环流的若干基本问题》(叶笃正、朱抱真合著)出版后,引起了国外气象学界的反响。叶笃正的这一发现为研究大气环流的季节变化、季风的爆发和撤退,以及开展气候的季度预测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1960年叶笃正和陶诗言、杨鑑初、顾震潮等合著了《西藏高原气象学》,1979年他又和高由禧一起发表了《青藏高原气象学》。这些著作是在他多年与同事们在青藏高原所做的艰苦考察基础上撰写的,著作的发表标志着气象学中一个新的分支学科——“青藏高原气象学”的建立。而这一学科直到现在依然吸引着世界各地气象专家不断开展研究。

科学出版社在1962年还出版了叶笃正、陶诗言、杨鑑初合著的《北半球冬季阻塞形势的研究》,这部专著分析了阻塞形势,对天气预报有很大的参考作用。

1988年叶笃正编著的《动力气象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由此,科学出版社在气象学方面出版了一系列参考性强、有重要影响力的著作。

提到叶笃正,不能不提的就是《动力气象学》一书。这部书虽然出版于1988年,但是追溯它的起源就要到20世纪50年代了。1958年,叶笃正担任了由赵九章创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地球物理系教授,并为首任系主任。除了主持系里的日常业务之外,他还为学生开设动力气象课程。他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和大量的气象学资料,亲自编写了“天气动力学”课程讲义。在其他大学里的气象专业里,普通气象学、天气学和动力气象学是作为三门课程分开教授的,叶笃正却打破常规,认为这三门课程彼此之间联系性很强,于是便将三门课的主要内容结合在一起为学生们讲授。叶笃正抓住了这三门学科既互相联系又彼此区别的地方,教学方式深入浅出,热情洋溢地在这门课上宣讲了自己半生以来的学术思想。他授课水平很高,理论联系实际,常常在课上谈起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令学生们耳目一新。叶笃正为青年人打开了知识世界的大门,因此深得学生爱戴。他的这份讲义旁征博引、资料丰富,也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半个世纪以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气物理专业1958级的老校友们回忆起当年的授业恩师叶笃正来仍然记忆犹新。但好景不长,“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叶笃正的研究工作便被迫中断了。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叶笃正才赢来了他的科学生涯的另一个春天。

20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并结合当时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叶笃正于20世纪60年代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设的“天气动力学”时所编课程讲义的基础上,王必魁和李崇银最终完成《动力气象学》一书,经叶笃正审定后由科学出版社于1988年出版。这部约50万字的著作系统而清晰地阐述了动力气象学的基本内容,更囊括了20世纪20—80年代国内外关于动力气象学的研究进展。这部著作是叶笃正多年研究动力气象学理论的总结,也反映了这门学科在当时的发展情况。这本气象学经典教科书在问世以后,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专业重要的基础教材;时至今日,它仍然是气象科技工作者必备的参考书目之一。


本文作者胡晓菁,由刘四旦摘编自科学出版社编《科学出版60年一书该书为科学出版社成立60年纪念文集。从国家和科学院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展示科学出版社的工作,体现科技出版国家队的功能和作用,通过里程碑意义出版物,记载我社与中国科学院乃至中国科学一路同行的历史。以学科为线索,划分15个学科,每个学科精选10种左右标志性图书,每种图书以1000字左右介绍,发掘图书背后的历史故事。

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转载请留言或联系:(010)64000159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876797.html

上一篇:一种用于城市公共安全应急决策的动态模拟方法
下一篇:传承精神,延续经典——纪念郑国锠院士诞辰100周年
收藏 IP: 124.207.160.*| 热度|

10 檀成龙 李宇斌 彭彬 黄永义 庄世宇 宋斌 杨正瓴 李土荣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