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寂静的春天》如何来到中国的 精选

已有 15293 次阅读 2015-3-11 09:40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出版社, 寂静的春天, 科学出版60年, 蕾切尔·卡森, 张锡生

切尔·卡森《寂静的春天》1962年在美国问世时,是一本很有争议的书,是标志着人类首次关注环境问题的著作。它那惊世骇俗的关于农药危害人类环境的预言,不仅受到与之利害攸关的生产与经济部门的猛烈抨击,而且也强烈震撼了社会广大民众。其中译本197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在我国环境保护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蕾切尔·卡逊

寂静的春天》播下了新行动主义的种子,并且已经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中。1964年春天,雷切尔·卡逊逝世后,一切都很清楚了,她的声音永远不会寂静。她惊醒的不但是我们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寂静的春天》的出版应该恰当地被看成是现代环保运动的肇始。

——艾尔·戈尔

1971年在干校劳动了两年多时间,有一天干校办公室突然通知我与其他三人(原国家科委)调回北京,到科学出版社工作。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心中既高兴又有些紧张。高兴的是因国内政治原因已停顿了多年的正常工作可以恢复了,紧张的是以前大学所学的专业以及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与现在要进行的工作没有直接的相关联系,是一个陌生的领域,需要重头学习。到科学出版社报到后没几天,出版社的领导告知我说前些时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将环境保护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目前是最好的宣传时机,要尽快组织编写一些环保方面的书藉,同时将有关环保方面的工作交由我去完成。此后我涉猎了这一新兴的领域,努力学习,了解国内外环境保护的新动向及环境科学各学科的理论与观念,经过几年的努力编辑出版了多品种有关环保类的书藉,同时也把这个新兴的学科知识编撰成一个系列丛书——“环境保护科普丛书”,增加了不少的选题,把通俗易懂的知识、环境保护理念介绍给广大读者,以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得到了各方的好评。

一次在专业环保的会议上,我认识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一位科研人员,他告诉我,他们正在翻译一本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的环境保护的科普著作——《寂静的春天》,已将有关章节翻译稿在他们的学术刊物《环境地质与健康》上发表。在以往从事的环保工作中,我知悉这是一本有着新思想、新理论、新观念的环保科普书,可以作为我国环保普及指导图书。因其涉及到一些政治敏感问题,我向领导做了详细的汇报以及自己对这本书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示后迅速着手与译者联系,尽快编辑出版此图书。

此书内容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一、对环境的认识、教育和宣传;二、有关生态平衡的观念;三、环境与人们的和谐共存。此书详细解读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环境问题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无论是谁不能为了个人的一已私利而损害大环境。《寂静的春天》一书在美国出版后,引起强烈的反响,得到美国某些行业和广大市民普遍的关注,但也遭到美国大工业财阀的激烈反对,甚至遭到来自资资本集团抵制,作者也遭受了人身迫害。作为一个科学家,环境保护的倡导者——作者蕾切尔·卡逊女士对环境科学理论的论述及她多年从事科学研究的数据大量证明了工业生产、日常生活排放的大量污水、烟雾及化学有毒物对人类造成的极大伤害,她多次在群众大会上演讲,甚至在美国国会与资本集团公开辩论,使得当时的美国总统以此书为讨论标题指定了一个专门调查小组调查她数据的科学性、完整性和正确性。

卡逊女士以她对环境爱护的极大热情,唤醒数以万计的民众支持她、追随她。随着宣传教育的深入一些资本企业家也开始慢慢认同她的观点。美国副总统柯尔·戈尔对《寂静的春天》英文版重印作序时写到:“……很少有人走过的道路。一些人已经上路,但是很少人像卡逊那样将世界领上这条路。她的作为,她揭示的真理,她唤醒的科学研究……是对个体做出的不凡之举的有力证明。”《寂静的春天》的出版应该恰当地被看成是现代环境保护的肇始。

1992年,由卡逊女士编撰的《寂静的春天》一书被美国一家权威机构推选为5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书。2000年,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同一批学者、教授、资深编辑、媒体和政府有关部门共同评选出20世纪我国最佳科普书籍100种,其中就有1979年由科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寂静的春天》中译本。随后《科技时报》以“不能忘怀:影响中国100年的科普佳作”为题 做了专题报导。《寂静的春天》以文笔流暢,内容详实,有理论有实例得到了读者的喜爱,中译本发行128 000多册,创造了当时科普图书销售的新高。2012年11月,上海电视台经济频道记者专程来京采访就此书当时的成书情况,内容选择及对我国环境保护领域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以便他们将此有关内容在他们一个栏目上向上海媒体介绍。

此事已过去30多年,现在《寂静的春天》中译本的版权由吉林出版社购得,本人获知此信息甚为高兴,因为卡逊女士的有关环境的科学理论、宣传教育等方面仍对目前的环保工作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他们继续踏出了新的一步。

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起步较晚,对环境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广大群众已有改善环境的要求,对各行企业产生的污水、大气污染等环境污染治理要求更迫切,前些年,由于国家的经济着重点不同、对环境状况恶化程度估计不足等多方面的原因,虽然一些工矿企业家、科技人员、地方官员及环保官员都做出了努力,由于当时的客观条件,以及急于解决追求单一污染处理模式——如各污染企业单位单一的、各自为界、各扫门前雪的治理方法——因此收效甚微,也走了不少弯路。近些年来,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环境的认识又有了飞跃提升,特别是对大环境的理论观念的认知以及人类与自然环境的极至融会——形成环境生态平衡和人与环境和谐的一条生物链,这一共识成为全国人民治理污染的动力。

作为一个环境保护工作者,宣传者,对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充满一个美好的期待。希望:

春天不再寂静,蔚蓝的天空百鸟齐鸣;

江河湖泊海,水清洁净鱼虾暢游;

森林广茂,田野无垠,尽享大自然馈赠的氧吧;

广阔的原野,五谷丰登,干干净净的环境,平平安安的家园,快快乐乐的生活,人民丰衣足食;

这就是美好的期待——中国梦!

(作者:张锡生,原科学出版社编辑

本文由刘四旦摘编自科学出版社编《科学出版60年一书,增补了成书因篇幅所限删减的部分文字。该书为科学出版社成立60年纪念文集。从国家和科学院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展示科学出版社的工作,体现科技出版国家队的功能和作用,通过里程碑意义出版物,记载我社与中国科学院乃至中国科学一路同行的历史。以学科为线索,划分15个学科,每个学科精选10种左右标志性图书,每种图书以1000字左右介绍,发掘图书背后的历史故事。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873624.html

上一篇:宇宙之大遇上粒子之微
下一篇:求解食品安全 │ 食品添加剂
收藏 IP: 124.207.160.*| 热度|

42 杨正瓴 武夷山 曹元兰 高建国 谢蜀生 季顺平 杜蒙蒙 王春艳 胡方云 韦玉程 黄永义 陈冬生 李宇斌 张晓良 赵斌 田青 刘立 杨帅 蒋大和 徐耀 姬扬 朱艳芳 黄世臣 王志平 李大斌 罗祥存 强涛 王家冰 yangb919 shenlu farmerlin LongLeeLu peosim biofans nm blackrain007 wangdaoyongzai chenhuansheng hangzhou wuji2017 nasagsfc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