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埃博拉病毒病传入中国的风险有多大? 精选

已有 17711 次阅读 2014-11-28 13:49 |个人分类:《科学通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流行, 埃博拉病毒病

最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的一项研究基于国际航空客运数据,分析了西非埃博拉疫区国家的来华旅客人数和目的地,这有助于定量估计2014年第4季度埃博拉病毒病传入中国的风险,为我国疫情的防控与应对准备提供科学依据。

2014年8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截至2014年11月21日,全球8个国家(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西班牙、美国和马里)累计报告了15351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其中死亡5459例。在疫情最严重且持续流行的西非三国中,利比里亚发病7082例(死亡2963例),塞拉利昂发病6190例(死亡1267例),几内亚发病2047例(死亡1214例)。

现代交通方式促进了人群在全世界范围快速流动,也加速了传染病的传播,如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短时间内传遍全球。目前,人们也担忧埃博拉病毒出现类似的情况,尼日利亚、美国、西班牙、马里等国已相继出现了埃博拉病毒感染者从西非疫区乘坐飞机或汽车入境后导致的输入性疫情或本土暴发。中国与非洲在劳务、商务、留学教育等领域合作紧密,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既往出现过多次疟疾等传染病自非洲输入我国的疫情。因此,在当前没有批准上市的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的特效药物和疫苗的情况下,为科学防控与应对疫情,定量评估埃博拉出血热传入我国的风险,并梳理各种公共卫生防控措施的优先顺序显得尤为重要。

这项研究从人口统计学和传染病流行病学的角度定量评估了2014年第四季度西非埃博拉病毒病传入我国的风险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控建议。研究首次利用国际民用航空客运网络数据和疾病监测数据,定量评估了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西非三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来华旅客传入埃博拉病毒病的风险。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第4季度从西非三国离境旅客为107,113人次,其中3167人(3.0%)将主要通过法国、比利时和阿联酋等8个国家的机场转机后,抵达中国大陆。入境机场分布在北京、广州、上海、杭州、武汉、重庆和大连,目的地城市为北京、广州、武汉、上海、杭州、重庆和温州等。假设2014年第4季度与2013年同期出行方式和人数不变,估计相关机场口岸平均每入境和查验国际旅客2235名,才有1名来自疫区的旅客;预测2014年10~12月可能传入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低于1人次(0.54人次),其中利比里亚0.35人次,塞拉利昂0.16人次、几内亚0.03人次。若疫区发病水平上升或来华旅客人数减少,则传入的感染者人数呈现相应程度的增加或减少。

(a)  

(b)

2013年第四季度西非三国民航旅客在中国大陆的入境城市、目的地城市和人数

(a)入境城市分布 (b)目的地城市分布

该研究表明,埃博拉病毒病疫情通过民航旅客传入我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研究建议我国支持西非疫区国家开展离境病例筛查,有针对性地在我国重点入境口岸开展高风险人群的查验,并在主要目的地城市加强监测,及早发现病例,争取早日打赢埃博拉“比赛”的下半场。

该研究的分析方法和结果可用于估计在不同发病水平和客流量情况下,非洲三国埃博拉疫情,甚至其他传染病(如疟疾)对中国潜在的传入风险,对于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2ZX10004-201)、卫生行业科研专项(201202006)、传染病监测预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加拿大卫生研究院项目资助。

相关研究论文名为“西非埃博拉病毒病传入中国的可能航线和风险估计”,即将发表于《科学通报》2014年第36期,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余宏杰主任医师担任通讯作者。《科学通报》主编、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为该文撰写的评述“打赢埃博拉‘比赛’的下半场”也将同期刊出。

 

更多详情请读原文

赖圣杰, Jennifer Miniota, 王丽萍, 任翔, 张洪龙, 李中杰, 高福, Kamran Khan, 余宏杰. 西非埃博拉病毒病传入中国的可能航线和风险估计. 科学通报, DOI:10.1360/N972014-01201

http://csb.scichina.com:8080/CN/abstract/abstract516114.shtml#

 

 

 

 

 

了解最新科研进展,请关注《中国科学》杂志社公众微信

搜索:scichina1950  或  中国科学杂志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846963.html

上一篇:揭开“麻醉”的面纱
下一篇:左耳与右耳的对话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7 文克玲 李宇斌 赵帅阳 霍开拓 biofans shenlu eastHL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