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科学出版社60年主题展 〡 中外科技文化交流的使者

已有 4086 次阅读 2014-8-29 11:3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2014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8月27日至31日在新国展举行。今年是科学出版社社建社60周年,我们在展场安排了“中外科技文化交流的使者——科学出版社60年主题展”。通过图文、实物方式展示科学出版社在不同历史时期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的成果。



1930—1954



1930年6月由民族实业家、出版家严幼芝在上海创办了龙门书局。这家从翻印大学讲义开始、以家庭作坊式经营起步的书局,以影印外文版图书为特色在书业独树一帜。




1938年迫于国难时艰,龙门书局联合几家同业组成了龙门联合书局,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影印外文版图书的牵头大户。它引进的大量外国科技著作,在当时我国知识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1949年11月,中国科学院建院之初即设立的编译局,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科学编译出版机构。

编译局创办了全国性的综合性刊物《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与各研究所、学会恢复出版了20多种专门学报,以及供国际交流的英文刊物《科学记录》。对推动新中国科学研究和国际科学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1954—1980



1954年8月1日,中国科学院编译局吸纳上海龙门联合书局成立了科学出版社。



建社初期,科学出版社翻译出版了大批苏联及其它国家的科学著作。



特别是在《十二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的指导下,摆脱了向苏联“一边倒”的束缚,翻译或影印出版了一大批欧美国家许多重要学科的奠基性著作,造就了一个规模化译介经典学术著作的繁荣时期,促进了我国许多薄弱学科和新兴技术领域的迅速成长。



1964年科学出版社建社十周年时,《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等学术刊物已在7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与发行。



陈建功、苏步青、吴仲华、王浩5、60年代英文版图书。



从1973年起组织翻译出版了在世界上有着广泛影响的美国《科学年鉴》,译者们和责任编辑呕心沥血,使得这项高品位翻译工程在“文革”中得以诞生并持续下来,直到1990年由于版权合作未能达成协议而停刊,共出版了18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980—2000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科学出版社外文版图书的出版和对外合作日趋活跃,成为中国科技走出去的先行者。



华罗庚、苏步青、唐敖庆、曾呈奎等,美籍华人科学家柏实义、王浩、法国数学家 J . L .利翁斯等国内外一些著名科学家,将他们的重要外文版学术著作交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一些在我国召开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文集的也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推动了中外科技文化的交流。


2000—2014


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出版社积极响应中央文化“走出去”战略部署,致力于推进“走出去”工作,有力地拓展了国际出版业务,成为中国科技“走出去”的领头羊。


近年来,历年输出图书版权均位居全国出版单位前三甲、科技出版社之首,先后荣获全国版权输出先进单位、2008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并于2008-2009年度、2009-2010年度、2011-2012年度被连续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009年7月10日, 科学出版社东京公司(SPTOKYO)在东京正式开业。



2009年10月14日, 《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未来》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系列报告英文版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国际首发,项目同时入选商务部“2009~2010年度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



2012年4月16日,科学出版社在伦敦书展上举办主题为“STM出版商业模式新探”高峰论坛。




一起阅读科学!

敬请关注科学出版社,搜索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或科学出版社公众号

更多精彩请关注:

科学出版社官网:http://www.sciencep.com

新浪微博:@科学出版社官方微博

腾讯微博:@科学出版社

豆瓣小站:@科学出版社

科学网科学出版社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微信扫一扫
获得更多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823237.html

上一篇:Announcement:Name Change for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下一篇:霾天气溶胶中多硫和氧同位素组成及其意义|《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收藏 IP: 114.245.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