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呦呦鹿鸣——燕国公主眼里的霸国

已有 8301 次阅读 2014-8-4 14:53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出版社, 考古,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霸国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

这些青铜器对研究燕国和霸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对探索燕国早期的青铜器的艺术具有非常重大的价值,这次展览是年度考古十大新发现,也获得了中国田野考古的最高奖——中国田野考古一等奖。

——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


7月29日至10月7日由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 《呦呦鹿鸣——燕国公主眼里的霸国》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开展。同名图书也由科学出版社同步出版发行。《呦呦鹿鸣——燕国公主眼里的霸国》通过燕国公主的视角,以其在霸国所经历的主要礼仪:婚礼、祭礼、丧礼、燕礼为框架,依托霸国墓葬出土的文物,展示了霸国的礼仪文明,同时揭示了霸国与燕国的交流历史。现从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编著的《呦呦鹿鸣——燕国公主眼里的霸国》一书选取部分精彩图片以飨读者。

近年考古学家发现新的墓穴——山西翼城大河口墓地,令史料中缺乏记载的失落王国——霸国得以为世人所知。公元前10世纪的某天,燕国公主嫁到霸国,霸国的故事也由此展开。180余组件文物,包括青铜器、漆器、原始瓷器、玉器等,丰富的文物展示了霸国独具特色的文化。

铜人顶盘(灯) 这件铜人形灯,与战国时期的豆形灯形态如出一辙,应当是战国灯具的源头。据考古资料看,此灯很可能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青铜灯。

漆木人俑。殷商时期普遍流行活人殉葬,霸国墓葬使用俑,是陪葬制度的重大变革。这两个漆木人俑,高1 米左右,双足站立于漆木龟上,双手作持物状。据推测其与礼制和宗教有着微妙的关系。在西周考古史上,墓内随葬漆木人俑这是第一次发现。

出嫁:合二姓之好

两姓同婚涉及两姓联姻的质量和稳定性,关系到宗族是否昌盛。《礼记》中明确记载,“昏(同婚)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和燕国公主有关的器物埋葬在数百公里之外的山西霸国,最可能的原因是她嫁给了霸国的某位君主。燕国公主的出嫁,便蕴含着两个宗族之间诸多美好的期望。

公主出阁。燕国公主是燕侯旨的小姑姑,为庆贺她嫁到霸国,燕侯旨特意铸造青铜器作为礼物。“玉骨久沉泉下土”,与燕国公主有关的器物在霸国墓葬被发现,揭开了燕霸两国联姻的历史。


大河口墓地铜銮铃出土照片


车马器名称示意图及出土的部分车马器


组佩即《诗经》所咏的杂佩。西周时期,组玉佩在服制和礼制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既有礼玉的性质,又有装饰的功能,随着其结构的复杂化和制度化,逐渐成为权贵身份的象征。《诗经》中的“佩玉将将”,是说走起路来玉器相撞,发出互相碰击的铿锵之声,从而显现出佩戴者的身份;同时在行走时倾听玉声,联想玉德,提醒自己恪守礼制。


宴饮:明君臣长幼相尊之义

体现霸国君臣之间互敬互融情景的玉鹿

宴饮是霸国人在闲暇时举行的礼仪活动。宴礼有严格的礼仪规范,参加人员都正襟危坐,遵守“礼荐而不食,爵盈而不饮”的礼节,整个宴席只是一个虚设。这种宴饮仪式主要为了体现尊贤和养老,尊贤是治国之本,养老为安邦之本。宴饮过程安乐而有秩序,宾客尊卑分明,礼数高低有别,宴饮之人快乐而不放肆,无论长幼都得到惠泽,没有人被遗忘。霸伯做到了正身安国,才有霸国君臣的和谐与国家的长治久安。


《乐记》中说“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在霸国的礼仪文化体系中,礼乐结合就是天地万物秩序的体现。君子聆听乐章,能从乐声中赋予新的理解。例如,钟声铿锵,壮气充满,君子会想起慷慨以当的武臣。磬声清响,节义分明,君子会想起死于封疆的大臣。琴瑟之声哀怨,婉妙不越,君子会想起志义自立的大臣。竽、瑟、箫、管之声丛聚,会集揽拢,君子会想起善于蓄聚其众的大臣。鼓鼙之声喧嚣,欢杂涌动,君子会想起击鼓进众的将帅之臣。这是霸国人宴饮用乐的精神追求。

霸伯制定出完整而森严的礼制,以维护其统治秩序。在礼仪活动中组合使用青铜器并赋予其特殊的意义,也代表使用者的身份、等级和权力。

青铜器是权力与等级的象征,其中又以鼎为最。鼎与簋、编钟及笾豆构成了霸国的礼器系统,礼器是显示人们礼仪规范最重要的器物,“贵贱有等”“上下有则”,是霸国等级制度的反映。

霸伯墓葬中共发现了24件青铜鼎和9件青铜簋,其中有方形的鼎2件——1件是方角方鼎,1 件是圆角方鼎。随葬方鼎的墓葬都是级别较高的贵族墓葬,一般的贵族是不能随葬方鼎的。文献记载天子用九鼎八簋,诸侯用七鼎六簋,大夫用五鼎四簋等,霸伯墓葬出土的鼎簋数量为什么与文献记载的不相符呢?考古发现表明西周中期以前尚未形成严格意义上的鼎簋制度,中期以后才形成如文献记载所说的用鼎制度。

鸟形盉的发现为商周时期青铜器增加了一种新器形。盉多与盘配套用于祭祀或宴饮活动中浇水洗手,这座墓里恰好出土了一件铜盘与这件鸟形盉相配,可惜盘已残。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的李学勤教授对鸟形盉铭文释读如下:乞立誓说:“我所作谋议如果不合君命,而是我自己私行策划,就受鞭刑。”乞亲自乘有车蔽的传车前往各地,重复所立誓言,说:“我已立誓要上合君命,假如我违反誓辞,便应该遭到流弃,使君命仍得执行。”乞因此铸造盘盉,传于子孙使用。


本文摘编自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编著的《呦呦鹿鸣——燕国公主眼里的霸国》一书。


一起阅读科学!

敬请关注科学出版社,搜索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或科学出版社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817017.html

上一篇:Jack D. Keene教授撰文:mRNA转录后整体调控 | NSR
下一篇:范剑青综述:大数据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 NSR
收藏 IP: 211.157.112.*| 热度|

6 王荣林 刘全慧 戴德昌 刘光银 史晓雷 chemphi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