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钱三强——折射20世纪中国科技发展历程的另一人

已有 3242 次阅读 2014-5-6 09:18 |个人分类:科学人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出版社, 科技史, 年谱, 钱三强, 葛能全

2013年10月份,在钱三强先生诞辰100年之际科学出版社推出了又葛能全先生编写的《钱三强年谱长编》。年谱遵循谱主钱三强“还我原来面貌”的冀望为宗旨,以翔实、可信和多视角的材料,纪录他的毕生历程,特别是作为一位原子核实验物理学家开始成长直到取得成就的沧桑岁月。本年谱分为谱前、正谱和谱后,展现了钱三强完整的人生轨迹,他出生于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世家,启蒙于“五四”新文化教育,执着追求科学强国的原子梦。由于处在特殊的年代,面临特殊的内外环境,担当起特殊角色,以及本人的鲜明个性,加以所触及事众面广、头绪纷繁等这些因素,钱三强的一生,真可谓丰富多彩,可歌可泣。年谱记录下的,是那个年代的一个钱三强,是钱三强所经历的那样一个年代。

最近看到《竺可桢全集》全部出齐的报道,忽然想到,从《钱三强年谱长编》作为史料的角度来看,钱三强可能是竺可桢之后目前能以个人独特经历折射出20世纪中国科技文化发展历程的另一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91772.html

上一篇:2013年《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突出贡献奖
下一篇:什么导致了汉墓出土釉陶文物的酥粉? [《中国科学: 技术科学》]
收藏 IP: 211.157.112.*| 热度|

1 康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