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森林的分布能赶上气候变化的步伐吗?(《科学通报》特约评述) 精选

已有 8513 次阅读 2013-12-25 14:35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气候变化, 森林分布

最近的一项研究提示, 地球森林的分布不会追随气候变化的步伐,为气候变化的适应对策提供了线索。

这篇名为“森林分布响应过去气候变化:对未来预测的启示”的特邀评述文章发表于《科学通报》2013年第34期,从生物地理学和古生态学相结合的角度论述了森林分布响应气候变化的模式和机制,由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担任通讯作者撰写,印轶博士是文章的共同作者。

森林面积仅占陆地表面积的1/3,但其碳汇大小占地球植被的90%。森林分布的变化不仅强烈影响地球的碳平衡,还会强烈影响地球气候和水文过程,改变人类生存的环境。未来全球变暖的情景下森林会扩展还是会衰退? 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如在半干旱地区的林草交错带大规模造林, 是否能成功扩大森林的分布? 以上科学与实践方面的问题引起了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这项研究创新性是通过总结过去植被动态研究最新进展, 提出了森林的分布不会线性响应气候变化的结论,也就是说森林分布不会跟随气候变化的步伐。火和病虫害等干扰,而非气候变化,是改变森林分布的直接因素。这一研究尤其强调了半干旱区的林草交错带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但不同地区的森林在过去6000年以来迁移幅度迥异。在中国北方地区以山地森林的垂直带迁移为主,迁移的空间距离远远低于北美中西部地区和地中海气候区(如图1

1   全新世气候温暖期(距今6000年前,6 ka BP),现代和未来气候变化情境下地球森林覆盖。

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的森林覆盖度

从图中可以看出除北极以外,北美中西部和地中海沿岸地区近6000年来森林分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而亚洲内陆地区则变化不明显,说明森林分布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不是线性的。

该研究发现对于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的人工造林具有参考价值,此外,对于森林碳汇研究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为了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计划将森林覆盖的面积由目前的20%增加到2020年的23%。但在湿润区, 由于物理空间的限制而缺少宜林地, 以草原植被占优势的半干旱区被认为是未来造林的优先区。这项研究结果暗示,虽然半干旱区的森林短期内能够生长,在极端气候引发的干扰事件可能导致这一地区森林的退缩,人工林建设应该局限于半干旱区的山地。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 4107112431021001)资助。

来源论文:

刘鸿雁, 印轶. 森林分布响应过去气候变化: 对未来预测的启示.科学通报, 2013, 58(34): 3501-3512.

Liu H Y, Yin Y. Response of forest distribution to past climate change: An insight into future predictions. Chin Sci Bull, 2013, 58(35): 4426-4436.

论文链接 http://csb.scichina.com:8080/kxtb/CN/Y2013/V58/I34/35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52742.html

上一篇:科学出版社荣获8项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得出版政府奖达25项
下一篇:应对雾霾天气: 气象科学与技术大有可为(《中国科学》专题)
收藏 IP: 60.194.32.*| 热度|

7 高建国 张文娟 赵斌 刘波 周向进 任国玉 Candr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