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科学通报》出版“大陆碰撞带构造”专辑

已有 3587 次阅读 2013-8-26 14:43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专辑, 大陆碰撞带构造

 

板块构造理论有3个发展阶段: (1) 从大陆漂移、海底扩张到大洋俯冲; (2) 从大洋俯冲到大陆俯冲和碰撞造山; (3) 从大陆碰撞、陆缘造山到陆内再造。对大陆深俯冲和超高压变质岩的认识, 不仅为发展板块构造理论提供了契机, 而且为研究大陆岩石圈再造的时间和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通过对大陆碰撞造山带岩石的研究, 地球科学家认识到大陆地壳俯冲和折返与碰撞造山带形成之间的地球动力学联系, 发现深俯冲地壳岩石不仅直接重熔形成长英质花岗岩, 而且其衍生物质交代上覆地幔楔橄榄岩形成富化富集的地幔源区, 在造山带岩石圈地幔储存一段时间后部分熔融形成镁铁质岩浆岩

《科学通报》201358卷第23期汇编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 “深俯冲地壳的化学变化与差异折返”执行 5年来,在大陆碰撞造山带形成和演化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出版了“大陆碰撞带构造”专辑,欢迎关注!

 

专辑链接:(可免费阅读全文)

http://csb.scichina.com:8080/kxtb/CN/volumn/volumn_670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19847.html

上一篇:《科学通报》评述: 纳米材料毒性根源
下一篇:《中国科学:化学》最新出版“多肽化学”专刊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2 杨正瓴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