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科学通报》: 全球变化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对策

已有 3669 次阅读 2013-8-9 15:30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可持续发展, 气候变化, 全球

《科学通报》2013年第21期论坛栏目即将发表徐冠华院士等人的“全球变化和人类可持续发展: 挑战与对策”一文。

过去20多年来,国际科学界对全球变化研究不断深化,逐步形成了若干共识:人类活动产生的碳排放是全球变暖的重要驱动力,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存在着巨大的影响,如果应对不力,将会危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等。为应对全球变化挑战,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要求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目标是在21世纪末将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地表增温控制到不超过工业化前2

徐冠华等人认为,应对全球变化挑战的关键是处理好全球变化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尽管各国为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但是达成的各种协议和宣言与实际行动之间的鸿沟依然存在。宣言中各项行动的具体落实遇到政治和外交博弈、经济和技术成本、能源和资源配置等问题。国际社会减排成效不彰,发达国家中仅少数国家开始了实质性的减排行动。人类应对全球变化的能力仍然有限,对全球变化问题的科学认识,还不足以支撑人类对地球系统的管理。目前,处理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必须坚持哪些原则,重点开展何种研究,采取什么政策保障还没有明晰的思路。

因此,在未来应对全球变化的挑战中,我们应当根据地球系统自身的规律和地球系统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关系,面对科技飞速进步、全球化进程加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时代背景,加强世界各国的协调。徐冠华等人提出必须立足国际和区域平衡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制定全球变化应对对策;必须在人与自然和谐,同时人类社会自身和谐前提下妥善处理应对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减排与增汇并举,减缓与适应并重等原则;加强科学研究,减少全球变化认识的不确定性。应对全球变化挑战实质上为人类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为促进人类能源结构转变、改善和恢复地球生态环境、促进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改变、国际与区域间人类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15491.html

上一篇: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中
下一篇:科学出版社新书快递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5 赵斌 高英 任胜利 Candra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