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国科学:化学》: 从咖啡豆烘焙原理研究中探索中药炮制机理

已有 4906 次阅读 2013-7-12 15:38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化学, 中药, 咖啡豆, 烘焙

中药炮制是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研究领域之一,其中炮制机理研究是中药炮制研究的核心。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阐明中药炮制机理提供了有利条件,然而由于中药中所含有的化学成分极其复杂,炮制过程中成分变化各不相同,因此揭示并阐明中药炮制机理面临很大的困难。咖啡豆的烘培过程是依赖于时间和温度的加工过程,和中药炮制中的“炒制法”具有高度一致性。最近的一篇综述论文总结了咖啡豆烘焙过程化学成分变化及变化原理研究,为中药炮制机理研究提供可借鉴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这篇名为“中药炮制机理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以咖啡豆的烘焙原理研究为例”的综述文章,即将发表在《中国科学:化学》2013年第7期上,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蔡宝昌教授担任通讯作者撰写,主要研究人员包括秦昆明,郑礼娟,曹岗等。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饮用咖啡可用于预防一些慢性疾病,包括二型糖尿病、帕金森综合症、肝病( 肝硬化,  肝癌) 、肾病、乳腺癌和直肠癌等。未经烘培的咖啡豆是无香、无味的,  经过高温烘焙后可散发芳香味道, 制成咖啡饮用。烘焙过程决定了咖啡豆的风味和口感,是影响咖啡豆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这个过程中咖啡豆内部发生了复杂的化学成分变化,阐明这些变化对于指导咖啡豆的规范化烘焙具有重要意义,这也类似于中药炮制机理研究,即阐明中药炮制过程化学成分变化及变化机理。

近年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咖啡豆烘培过程中多种化学成分的变化过程被陆续揭示,咖啡豆烘焙原理也初步得到阐明。该综述研究详细阐述了近年来咖啡豆烘焙原理的研究成果,包括将化学研究和药理研究相结合的思路、研究过程中应用的现代分析方法与技术、多种化学成分动态变化的过程以及多种化学组分的变化规律,并对中药炮制机理研究进行了展望,认为应该广泛引入和借鉴咖啡豆原理烘焙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加快中药炮制机理的研究步伐,力争阐明中药炮制机理,让中药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该研究得到了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113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0730228100164081173548)、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项目(ysxk-2010),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一级学科开放课题(2011ZYX2-013) 资助。

来源论文:

秦昆明,郑礼娟,曹岗,狄留庆,张兴德,蔡皓,陆兔林,吴皓,蔡宝昌. 中药炮制机理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以咖啡豆的烘焙原理研究为例.中国科学:化学, DOI:10.1360/032012-419

 

论文链接:http://chem.scichina.com:8081/sciB/CN/abstract/abstract51022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07477.html

上一篇:秦岭川金丝猴单元内成年雌性等级关系是否对其交配竞争产生制约?
下一篇:《中国科学》:3.7亿年前珊瑚-层孔虫礁从行星地球上消失之谜
收藏 IP: 211.157.112.*| 热度|

1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