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新生物学丛书》已出版12种图书

已有 7330 次阅读 2013-6-19 16:35 |个人分类:学术著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著, 新生物学

截至目前,《新生物学丛书》已经推出12本,分别介绍如下:

《21世纪的新生物学》

美国科学院研究理事会  编 王菊芳 译  吴家睿校

生物学研究正处于重大变革之中,我们如何利用新生物学,为粮食、环境、可再生能源和人类健康等社会重大问题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也许从这本书中你能找到答案……

《细胞的物理生物学》(译)

作者:(美)R.菲利普斯 等

译者:涂展春

该书系统地论述如何应用物理学基本原理来理解生命现象及其规律的优秀著作。本书内容丰富,物理学模型与生物学实例有机结合,是从“卡通图解生物学”向“现代定量生物学”发展历程中不可多得的教材和研究参考书。

                          ——欧阳钟灿  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该书应用物理学基本原理和数学方法,从静态到动态,从微观到宏观,全面阐述和诠释了细胞的结构、分子机制及其与功能的关系,是一本物理学家进入生命科学领域的入门教材,更是生物学家学习数理工具的参考书。该专著对我本人研究药物作用机制给予了很大启发。

                                  ——蒋华良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

 

《基因组学:核心实验方法》

作者:[英]MikeStarkey 等

译者:于军

由于基因组学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新技术不断产生,海量数据迅速积累,基因组学的核心实验方法已经被应用到生命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当中。因此,本书非常适合于从事基因组学及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各个衍生学科研究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阅读。他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了街道实验技术的详细步骤,还可以掌握实验技术的根本思想和原理,有助于进一步提出其他的代替方法。

                            ——于军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间充质干细胞基础与临床》   作者:韩忠朝

本书涉及间充质干细胞的基础研究与国内外临床研究进展,间充质干细胞库、间充质干细胞制剂的质量标准,以及临床医生十分关注的间充质干细胞安全性研究进展、间充质干细胞与肿瘤的关系等;同时将干细胞应用所涉及的伦理学以及相关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适当的介绍。

《比较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学》

作者:(美)C.H Wu,C.Chen

                                 

该书提供了细致的、步步渐进式的描述,以及在具体实施上的建议。这些对于在实验中获得理想的结果至关重要。本书内容全面、易于使用,对所有希望了解蛋白质组学数据分析和系统生物学层面上比较蛋白质组学的生物信息学数据库、工具、新计算方法及未来发展趋势的读者都有所裨益。本书每章都由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撰写,反映了相关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蛋白质组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催生了海量数据。这些数据的收集、存储、整理和分析给生物信息学带来了挑战。在这些方面,国内相关的生物信息学研究有了一定的研究基础,但在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方面非常欠缺,最明显的是国内尚没有一本蛋白质组信息学的专著。国内正需要这样一本深入浅出、全方位介绍比较蛋白质组数据处理的科学读本,能在基础与应用层面上起到指引的作用。但凡科学离不开技术,但凡数据离不开分析。特别在眼下生命科学研究组学化、组学研究系统化的大趋势下,国内蛋白质组学的瓶颈已不再是仪器和实验,而是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引入该书对加强、提升我国蛋白组学数据分析能力,着力于突破目前的瓶颈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贺福初 军事医学科学院

《纳米孔:生物分子相互作用传感基础》

作者:S.M.伊克巴尔,R.巴希尔

译者:刘全俊 等

纳米孔是最近几年的研究热点,对于快速进行DNA测序和高灵敏检测生物分子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在纳米-生物界面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方面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本书集中了在此领域国际顶尖的科学家,撰写了纳米孔方面的研究进展,内容全面深入,对于希望全面快速了解此领域的研究者和研究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本书是论文集的形式,所以每一章都相对独立,但是在内容设置方面充分考虑了纳米孔的加工、纳米孔在作为DNA测序、蛋白质检测等各方面的进展,内容全面,结构合理。

《纳米生物传感·原理发展与应用》

作者:鞠熀先 约瑟夫·王  译者:雷建平 等

纳米生物传感是近年的研究热点,对于理解生命过程相关的生物分子相互作用、高灵敏的疾病检测和诊断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书从纳米材料的生物功能化和纳米传感的信号放大两个最重要的科学问题入手,详细阐述了不同传感原理和基于不同纳米材料的纳米生物传感技术;非常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纳米生物传感领域在新材料制备、新的材料功能化方法、新器件结构和新检测原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该书内容非常全面,对于希望系统、全面、快速了解此领域的研究者和研究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是一部内容充实、讨论系统深入的好书。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王琛

《生物燃料:可再生能源、农业生产和技术进步对全球的影响》

作者:D.Tomes 等

生物燃料领域是生物技术相关学科中被讨论得最多的研究领域。本书艺术性地总结了生物燃料的经济现状、农业生产力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全球视角。本书很好地把生物燃料的知识分隔成了不同的章节和特定知识点,使之更易阅读和理解。此外,每章的参考文献都是进一步研究的宝贵资源。

该书以宏观视角全方位介绍了生物能源领域的研究、应用进展,并分析了生物能源对种植业结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各章节作者来自不同部门、国家,身份各不相同,从不同视角对生物能源领域做了各自的阐述。

——朱祯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化学合成生物学》

作者:P.L.路易斯  C.恰拉贝利

译者:李爽 王菊芳

《化学合成生物学》向读者展示了化学是如何支撑起合成生物学学科发展的。本书各章节由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撰写,同时也有一些获得作者授权的优秀论文。化学在合成生物学中的应用

合成生物学,作为生物学在二十一世纪刚刚出现的一个分支学科,通常情况下是指在实验室合成自然界本不存在的生物结构或生命体。与其他同类书不同的是,本书并不是关注基因操作,而是侧重于从化学角度来理解这些原本自然界不存在的合成分子或多分子生物系统。

——王小宁 解放军301医院

《新生物学年鉴2012》

作者:新生物学年鉴编委会

本书为《新生物学丛书》七位编委组稿并把关,各地大学及研究所骨干研究人员撰写,反映近年来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等最前沿领域的十二篇文章组成的文集。这些文章的内容均为撰写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因此年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我国生物学领域的发展现状。《新生物学年鉴》作为《新生物学丛书》的子系列“科学风向标”中很重要的一本出版发行,并希望年鉴可以制作为常态性的文集,每年出版一本,为更好的促进我国生物学研究发展做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00956.html

上一篇:《新生物学丛书》:领跑中国生命科学
下一篇:沉痛悼念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先生!
收藏 IP: 211.157.112.*| 热度|

3 孙学军 唐小卿 lifescienc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