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空气污染竟然会影响你的工作效率,进而影响你的收入|CEQI

已有 1960 次阅读 2021-8-30 11:26 |个人分类:科爱期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都知道空气污染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很多科学研究也都强调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和健康状况不佳之间的联系。例如,即使短时间接触空气污染物也会增加呼吸道感染、心脏病甚至肺癌的风险。研究还表明,空气污染会对人力资本产生负面影响。一般情况下,雇主看重的特质包括良好的沟通技巧、守时和情绪健康。


图片


然而,人们对空气污染物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知之甚少,主要是因为试图量化这一关系的研究人员面临着两个关键挑战:

  • 为了确保测量的可靠性,他们需要获得一段时间内的工作时间和工资的详细信息,这可能很难获得;

  • 区分空气污染对生产率的因果影响和员工自己的工作意愿之间的区别并不容易。


为了克服这些障碍,中国的一个研究小组使用了一个来自监狱工厂的独特数据集。厂里的工人不允许自己选择工作,必须每天参加工作。此外,他们获得的“计件工资”与他们完成的单位数量挂钩,而不是与他们工作的时间挂钩。月工资记录也有很好的记录。


这项研究发表在KeAi期刊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上,研究发现,空气污染指数(空气污染指数,描述环境空气质量的量化指标)平均每增加10个单位,囚犯每月的计件工资就会减少4%。这种负面影响因人口统计学的不同而不同:年龄较大和较年轻的工人对空气污染的敏感性高于中年工人,教育程度较高的工人对空气污染的敏感性高于教育程度较低的工人。空气污染与劳动生产率之间也存在显著的非线性关系,这表明劳动生产率随着空气污染指数的上升而迅速下降。


图片

Image: Estimation coefficients for the impact of air pollution on labour productivity along API intervals.

CREDIT: Dandan Zhang.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张丹丹教授表示:“了解空气污染对人类行为的更广泛影响,对于优化环境政策设计至关重要。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保护蓝领工人免受空气污染的关键政策含义。”


她补充道:“我们发现的非线性关系表明,即使是缓解极端污染和减少污染频率的短期措施,也能极大地减轻空气污染物对劳动生产率的负面影响。例如,近年来,北京、西安和济南等中国城市引入了预警系统,当不利的空气扩散条件可能引发极端空气污染时,就会发出警报。这使得当局可以采取短期紧急措施,包括驾驶限制、建筑工地停工和重工业企业生产限制。有人认为,这些紧急措施可能伴随着高昂的经济成本,但这项研究表明,在某种程度上,这些成本可以通过降低劳动生产率的损失来补偿。”


文章信息

Impact of air pollution on labor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prison factory data

Shuai Chen,Dandan Zhang

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

Volume 1, Issue 2, June 2021, Pages 148-159

图片


图片

扫码免费阅读


关于期刊


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KeAi联合出版(英文简称:CEQI)CEQI作为国发院主办的中文杂志《经济学》(季刊)的姊妹刊,同样强调研究的问题导向,旨在发表高质量的经济学论文,推动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本土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与制度变迁及中国学者研究成果的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302050.html

上一篇:近几十年中国地区热浪结构的变化 | SCES封面文章
下一篇:康世昌教授等:青藏高原冰川消融可能导致温室气体排放|Fundamental Research
收藏 IP: 123.115.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