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提出一种适合规模生产的锂离子超级电容器预补锂新技术

已有 3227 次阅读 2019-11-29 14:55 |个人分类:《科学通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李先锋张华民张洪章研究团队提出一种适合规模生产的锂离子超级电容器预补锂新技术。

该团队首次以N,N-二甲基甲酰胺(DMF)作为匀浆溶剂, 解决了含氮化锂的正极的规模制备难题, 实现了对锂离子超级电容器硬炭负极的预补锂。该方法还可用于其他低首效负极(如硅)的预补锂, 从而大幅提高此类器件的实际比能量。

1.jpg

氮化锂是一种备受关注的正极预锂化添加剂, 可用于弥补在首次充电过程中发生在负极侧的不可逆锂损失, 从而提高储能器件的比能量。但是, 在电极制造过程中, 氮化锂与N-甲基-2-吡咯烷酮(NMP)等常用溶剂会发生副反应, 使含氮化锂电极的规模制备较为困难, 限制了其推广应用。

该工作发现使用DMF作为匀浆溶剂可以很好地解决该问题, 并首次通过简单的匀浆涂布工艺制备出含氮化锂的电极。使用该电极的锂离子电容器的比能量大幅提高, 且具有出色的倍率性能和循环稳定性, 在1万次充放电循环后的能量保持率90%。该技术也可在其他电池体系中应用。

上述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中科院青年促进会、清洁能源国家实验室项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创新基金项目等资助。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于Science Bulletin




文章信息:[点击下方链接获取原文] 

Cuilian Liu, Tianyu Li, Hongzhang Zhang, Zihan Song, Chao Qu, Guangjin Hou, Huamin Zhang, Chuanfa Ni, Xianfeng Li. DMF stabilized Li3N slurry for manufacturing self-prelithiatable lithium-ion capacitors. Science Bulletin, 2019, doi:10.1016/j.scib.2019.11.014


wlogo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208074.html

上一篇:口腔颌面影像技术与诊断:曲面体层影像的垂直体层域
下一篇:科学出版社2019年9月新书快递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1 张洪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